鋁片哨子與哨子裡的小球兒

URL Link //n.sfs.tw/10999

2017-04-23 16:02:25 By zfang

小朋友喜歡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例如笛子、哨子,也因為教學所需,這類發聲玩具手邊有不少。前陣子,一個哨子被小孩翻出。


這種哨子是最常見的,還有一種是金屬製的,裡面同樣有一個軟木小球。

『哨子裡為什麼會有一個小球球?』吹的時候小球會跟著轉;有時哨子裡的小球,還會卡住,導致哨子不會響。

『沒有小球,哨子還會響嗎?』
會~縱使沒有小球,哨子仍能發出聲音,只是頻率單調。

『多了小球,聲音有什麼不一樣?』
一股作氣連續吹時,小球在其中滾動,出現斷續有變化的聲音。

在39元商店買了另一隻可愛的哨子。


造型可愛,紅色長管配上圓圓空間,深得小孩喜歡。怎麼吹?開口向上向下都行。


裡頭有一段吸管,功能如同小球,在吹氣時也會在裡頭跟著氣流轉動,而使哨音產生變化。


孩子把哨子當項鍊掛在脖子,想到就吹一下。
特別是在電梯中突然吹的時候,還把大家嚇一跳。

如果要帶學生親自試驗,透過鋁片自製小哨子 ,就能操作比較:


從鋁罐上分別剪下1cm×6cm及1cm×2cm的鋁片各一片。(我隨手剪,寬度小於1cm也成。)


將長鋁片繞原子筆一圈彎成圓弧,形成哨子的共鳴腔。
(也能折成方形,但小小的圓形~手指頭比較好捏。)


再把短鋁片彎成ㄇ字形,扣在哨子上


並將反折處壓緊。


左邊吹氣嘴挑出縫隙,右邊共鳴腔出風口也要用手指調整~留些空間。


吹的時候,用大拇指和食指捂住開孔的左右邊,就做出一個簡單的鋁片哨子了。

成功時會發現,這小小的鋁哨子,發出的聲音可不小呢!! 不過,可不一定隨便做都能成功,得調整出風口的大小與上下位置呢。(哪些變因可以調整吹出的聲音?哨子的材料與形狀、吹氣嘴的長短、空隙;出風孔的寬窄、位置高低……)

只不過,這鋁片哨子的哨音有些刺耳單調,怎麼樣才能讓它更像真正的哨子?

手邊沒有小球,剪一小段硬吸管放入共鳴腔內,手指再夾住~再吹,聲音就更像哨子了。


吹的時候~也可感覺到小吸管在其中”繞圈圈”呢!

哨子裡頭的小球球能使聲音有變化,主要是因為當氣流進入帶動小球不斷繞圈轉動,因而改變了共鳴腔內的環境~使發聲有變化;少了小球,哨音就只能發出一頻率。這樣的哨子或笛子,如果要產生斷續的聲音,就得由吹氣的人控制吐氣量與時間間隔。


車埕的木笛能發出低鳴,透過吹的人斷續吐氣而發出火車的嗚~嗚~聲。

這也讓我想到鳥笛。


未裝水的鳥笛聲音尖銳單調,但加了水之後,水的流動起伏製造多變聲音。

就算沒有"哨子",也能用嘴來作實驗!
吹口哨時,若只是用嘴噘出小孔,吐氣只能形成單音,而這個聲音通常是"哄小朋友上廁所"用的。如果呀~舌頭不時在裡頭"攪動"著,就能像哨子中的小球兒,製造出宛如鳥囀的聲音呢!!

附帶一提~我有一個"吹"口哨絕招:不是真的用嘴,而是一手以二指捏合放唇邊,做好姿勢.....另一手在下,以講桌為遮掩,將小麥克風輕輕劃過隨身揹的音箱,音箱與麥克風彼此干擾而發出尖銳的聲音......雖然說真的"很假"~但第一次演出時,總能唬得學生一愣愣的,喜歡看他們恍然大悟的模樣,像這樣『響度夠大且有規則的間斷口哨聲』,要響多久都可以!!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0/11/10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