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波?還是人體骨牌?

URL Link //n.sfs.tw/11000

2017-04-23 16:07:40 By zfang

教到波動,總是得要在課堂上示範才能加深印象,最好的教具是彈簧。

彈簧可以示範上下或左右振動製造橫波,也可以前後推拉產生縱波,儘管學校有金屬製教具,我還是喜歡用彩色塑膠的玩具彈簧,將三個接起來,漂亮又炫。這種彈簧是沒有張力的扭力彈簧。

帶到課堂上,下課前10分鐘,一聲令下~班上將課桌椅往左右移動,空出一塊地。
『精選』二個同學來當做”振動源”示範,其他人圍觀加油。
將地磚接縫做為平衡線與振幅的標線。
『首先,產生一個波。』製造一個橫波時,可以看到固定端的反射,是反向且振幅變小的。
『接著產生連續波。』
然後,『頻率快一點,』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振幅再加大!』
當要產生振幅超級大、頻率超級快的連續波……
『老師,我的手快要廢了!!』我們的”振動源”不行了。

另一個同學以為可以很輕鬆,『好~換某某某來,你來示範縱波!』
別小看前後推拉的動作,當產生縱波的”振動源”也是不容易,連續縱波外加振幅要大,比起橫波的手臂左右晃動,示範縱波的同學根本是全身都在運動。
『最後再來個當橫波遇上縱波!』
只要幾分鐘的活動,就能印象深刻,而且氣氛歡樂。

除了彈簧之外,另一個波動最棒的教具是"人",來到教室旁的空地,玩大一點的。

 
請班上男生出列排在彈簧旁,隨著彈簧的波動要表現出介質的振動,也就是波浪舞與彈簧的結合。

不要太快的橫波還算ok,用人體表現縱波,介質要有疏密,一個重心不穩變成人體骨牌了。(骨牌是之前暑輔的活動。)

男生說,不要用彈簧了,他們想用最傳統的加油波浪,由一個同學帶動,同學輪流躍起......

學生最喜歡的還是"人體縱波"。


本班帥哥們排成長長一列,三位女生負責推,別小看幾位瘦弱女生,推功也是相當猛的。

幾位男生約好要挺住,當個不為所動的介質,還想說要把波頂回去。


就在一瞬間,還沒來的及準備,能量就由後而來.....


剛剛發生什麼事?說真的,"介質"也不知道!!

女生也躍躍欲試,來個全班大結合,男生偷偷計劃要把女生壓垮。
第一回合,由男生先開始........

東霖、裕凱則被摔到翻過去......班長庭妤則閃得快,好功夫。

第二回合呢?
男生還在討論怎麼"報仇",女孩們就突然發難!

 

極短的時間內~能量就傳遞了,不分男女倒成一遍。

骨牌也是傳遞能量,也能算波嗎?縱波的介質是前後振動,而人體"縱波加骨牌"所製造的波是單向的,倒了之後,"介質"們可就全體趴下無法復原呢!

但是........能量,卻是可以迴響很久很久呢!


這是簡單而開心的活動!人體"縱波"~傳遞了班級歡樂的能量!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10/10/08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