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褐變的親子實驗

URL Link //n.sfs.tw/11001

2017-04-23 16:11:24 By zfang

『我家小孩很愛看科學相關書籍,總感覺科學的東西還是要多動手做,但因為我是個上班族媽媽,沒法陪孩子玩……』網友臭蛋媽提出這樣的疑問。

現在雙薪家庭越來越都多,即使本身是職業婦女,孩子大部份的時候還是由上班族媽媽來陪,科學的確是需要動手作~想帶孩子做實驗又不知如何下手,廚房就是一個很棒的實驗室,非刻意而是就地取材!

最近我在整理的氧化觀念,其中『蘋果褐變』就是個適合親子動手作的實驗題材。

*******

『吃蘋果會削皮嗎?』自己一向都是連皮啃,但是小朋友不喜歡吃『皮』,婆婆也認為果蠟不好,所以家中水果都是削皮並切好成塊,放在菜櫥想吃就拿。
『來吃水果!』
切過之後的梨與蘋果,照道理說容易變成褐色,怎麼卻沒有那麼明顯?

『泡鹽水嗎?』問婆婆。
『沒有,只有切完後用水浸一下~』泡鹽水會變鹹,婆婆都是浸完清水再放入保鮮盒,隔開空氣,不容易產生氧化作用,蘋果就不會變色了。
『以前的蘋果比較容易變黑,』婆婆也發現到:『現在的似乎放上一天也不會黑得那麼快!』

有些蘋果不太會褐變呢!不同品種蘋果(或是其他水果)所含有的多酚類和酶,含量各不相同,所以變色的情況也有時間和深淺的差異。帶孩子先從觀察蘋果的褐變開始,切開的水果要變色,必須同時具有酶、多酚類基質和氧氣三個條件。

褐變不影響風味,看起來總是怪怪的,『蘋果要浸泡什麼?或預先做怎樣的處理才不容易褐變?』深入下去是科學研究等級~這個題材早有不少科展作品。想要避免褐變,就是『不讓多酚與氧接觸,或是抑制多酚氧化酶發揮作用』。

使用酶抑制劑、抗氧化劑(還原劑)及抗菌劑,有較好的效果~於是常見:將食品浸於水中隔離氧氣、或浸泡鹽水因氯化鈉可抑制褐變作用、使用抗氧化劑,或是加熱作成蘋果派,因為多酚氧化酶是一種蛋白質,加熱會破壞結構!

『什麼樣的人需要將分切的水果保持潔白呢?』水果拼盤?或是夜市販售水果的業者。多年前曾有新聞揭發一些不肖水果攤,會將水果添加酶抑制劑、添加抗氧化劑,例如:亞硫酸鹽、檸檬酸(維他命C)等,即使水果放上好幾小時仍能保持潔白。

*******

 對於我家幼稚園大班的小丫頭,配合年紀~陪她做的實驗"題目"是: 『如果將蘋果泡在不同的水裡,放上好長的時間,它會變成什麼樣?』

在家裡和小朋友做實驗,找了家庭內易取得的鹽、醋、檸檬汁(用維他命C片泡水代替),以及四個大小差不多的杯水。

『幫我在每一個杯子裡裝半杯水。』拿量米杯給她。
完成了,『再幫我在每個杯子中加一些鹽、醋,還有一個裝一片維他命C片。』
我家的是橘子口味,泡出的水有些橘色。
剩下一個杯子,小蒨又拿來醬油與味素:『我還要加這個!』
『這個杯子裡是清水,不用再加料!』小朋友已經想嘗試更多,可是杯子不夠,留到下次再試!
再來切蘋果,切一小片就可以了,剩下的放在肚子裡進行偉大的化學實驗~消化作用。


切了10片,再每一個杯子中加入二片。


我們要做的是二種,一種是浸泡2分鐘後取出,另一種則是一直泡在其中。
(真正的蘋果哪會一直浸泡著~除非是雞尾酒、水果茶!)

 
她想切剩下的小塊蘋果~操作時得小心盯著。

放著~,觀察一段時間後的變化,再與未經處理的蘋果進行對照。
以為很快就可以看到褐變,沒想到婆婆買的蘋果太好,反應很慢。推想這與蘋果的種類有關,我家的這種不太會變褐….曾吃過一些便宜的,果肉比較黃的,似乎比較容易褐變~當然也與溫度有關,這幾天很冷,蘋果又是從冰箱中取出。

簡單做實驗記錄,打算把蘋果放上去比對一番。等待過程中,沒想到,小丫頭把它拿來在上面塗鴉......畫成實驗紀錄呢~說真的,並沒有要求她,小丫頭自己主動畫的。


在還不太會寫字的年紀,用畫圖的方式做紀錄

 
小朋友的觀察~有標示出各個添加物,醋、維他命(ㄟ反了)、鹽……最後一個她寫了『白(?)』。

問小蒨:『為什麼是白?』
『因為是白白的水呀~』哦~清水,在小朋友的世界~什麼都沒有就是白,沒有透明無色!!

 
少了二個上門齒(掉牙)的小蒨,想要再大『啃』蘋果~得等好久呢!

擺隔夜~,怕小強來參與實驗,甚至把實驗蘋果搬走,所以輕蓋上保鮮膜…這下隔離了一些空氣,反應更慢了。
小蒨一早起來~跑去看結果,似乎變化不大。
『難道我買到基因改造蘋果?』知道有基改黃豆、番茄、馬鈴薯,蘋果有沒有我不知道。
下午放學後無論如何也要收反應了,放了一天,再放下去就變成微生物實驗囉!

根據實驗結果,泡醋的明顯褐變的嚴重,清水的也褐變,泡鹽水的蘋果有些微變化,但別忘了,咱們是放在室溫一天呢。大多數的人將切好的蘋果浸泡鹽水,可防止蘋果變色,這是有根據的。

準備清理時,小蒨玩起來了加來加去將液體混合,做成這一杯蘋果醋(?)......


這才是她真正的實驗,這一杯蘋果茶~有醋有鹽又有維他命C,放了一天~誰敢吃呀!


這比家家酒好玩~謝謝媽媽帶我做實驗!

整理文章時問同事,是否介意褐變。
『不介意變褐色,除非要請客人吧!』她回答的很快,對於不削皮直接啃蘋果的人來說,探討如何防止褐變有些多餘~不想褐變,『趁新鮮快吃!』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03/12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