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思維是什麼?與程式設計及資訊科學的關係為何?

URL Link //n.sfs.tw/11015

2017-04-24 10:19:50 By 杜子

 

 

個人認為運算思維是一種解決問題的過程,當日常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我們常會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但事實上在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前,應該要先了解問題的本質,進而去拆解問題,也就是將整個繁複的問題拆解成許多較簡易的階段任務,透過解決這些較簡易的階段性任務,最終得以解決整個繁複的問題。

 

這樣的拆解問題的過程,與程式設計是非常類似的,所以常會讓人誤解運算思維就是程式設計。而巧妙的是,學習程式設計的過程,又能訓練一個人的運算思維。

 

學習運算思維一定要在電腦課才行嗎?不用!

 

以國中一年級生物的教學為例,國一生物有個單元是「生物的分類」,學生在學習這個單元時,對於判斷生物是屬於哪一物種,往往會有困難。

 

例如:

 

當我們問鯨魚是魚類還是哺乳類時?可以得到兩種答案,第一,學生直接回答魚類,第二,學生回答哺乳類。正確答案當然是哺乳類,但是,如果繼續追問,鯨魚為何是哺乳類,大概絕大部份的同學就回答不出來了。

 

另一個會讓學生感到困難的問題是「企鵝到底是哺乳類還是鳥類?」答案是「鳥類」,但是大概有許多同學會回答哺乳類。

 

個人認為,這裡的解題過程,其實就是一種運算思維。也就是:先提供魚類、鳥類、哺乳類、鯨魚及企鵝的各種生理特徵,讓學生透過交叉分析比對些特徵,進而推論出這兩種生物的正確分類。

 

所以,學習運算思維就是學習程式語言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