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玩虹吸 (下) 自動虹吸杯DIY

URL Link //n.sfs.tw/11083

2017-05-16 08:03:19 By zfang

上篇小朋友玩虹吸(上) 爸爸幫魚缸洗澡、小朋友幫花圃澆花,虹吸活動雖好玩,但如果能有一種自動會產生虹吸現象的裝置該有多好呢?製作方法很簡單,準備的材料有:一個薄的塑膠飲料杯(紙杯也可以),一根可彎吸管,一把尖剪刀(鑽孔用的),一坨油性黏土,一根小橡皮筋。

我的習慣是盡量用現成的材料來帶孩子做科學活動,吸管、塑膠果汁杯是在家中回收桶撿的,黏土是謝迺岳老師研習時發的材料。先用剪刀尖端邊刺邊轉出一個與吸管口徑差不多的小孔。(有些塑膠杯底很厚,要小心。)


將可彎式吸管穿過小孔,在裡頭彎成倒U形。


再用黏土在杯底固定吸管,也將縫隙補足。(翔翔則想捏造型,也加了小創意。)


另外,再用小橡皮筋固定彎管,好讓入水口貼緊杯底,如此一來~水就會通通流光!
(不固定也可以,可以先觀察~水會流到與入水口等高處。)

在家裡做好後,帶到樓下當澆花玩具,也可以當作洗澡玩具。在裡頭先裝一點水,看看水會不會流出?仔細觀察,水位低於吸管彎曲處,吸管內是沒有完全充滿水的,因此不會有虹吸作用。裝更多水呢?神奇的事發生了,水居然自己流出來了,而且流光光。

     

一但將水倒超過彎曲面時,水~自動填滿了彎曲處的空缺,於是就啟動虹吸作用。

 

對孩子來說,這是神奇的杯子,只倒半杯水不會漏出來,若是超過半杯~就會"空空空"。

 


小朋友說,杯子在"尿尿",用它來澆花!

用黏土黏吸管與杯底,常會發現漏水,其實是可以用熱熔膠固定的。只是剛好家中沒有熱熔槍,手邊有的油性黏土恰恰派上用場。若是連黏土也沒有呢?嚼過的口香糖可以嗎?或是用雙面膠黏縫隙…還可以怎麼做呢?親子一起動動腦。


這是翔翔的設計,運用黏土與剪下來的吸管,他在出水口處黏了一根"假的"。


他要我猜猜看,水會往哪一根管子出來?還是一起出來?


問他為什麼要這樣設計,他說要來騙姐姐,這樣才好玩!

這樣的杯子還有很多可以再改良或設計的點,也能做其它結合,例如~科博館的大型水鐘,不就是這個原理才能在整點時將水通通出清呢。


不按牌理出牌的翔翔,這回又拿注射筒來接水啦!

附帶一提,有一個科學小玩意叫做教訓茶碗,就是利用這個原理,使裝半滿的水不會漏,若是貪心裝太滿,茶水就會通通流光光!(這玩意我手邊並沒有,但看過書中圖片。對於這類科學小玩意我並不強求,我相信有機會會遇到的。)也就是說呢~以後喝果汁就用這個自動虹吸的教訓杯子來裝,誰要是貪心想多倒,就會連一滴都喝不到!
『我的嘴可以在下面接呀!』翔翔這樣說,他可能覺得大人很不聰明,怎麼可能讓果汁流光呢。

因為是要拍照,所以我這回用的是透明果汁杯,它的底部很厚,不容易鑽洞。紙杯最好,不只好鑽洞,也讓小朋友看不見裡面的玄機,還能來變個魔術。怎麼變呢?我看怪頭博士是結合牛奶紙盒做機關。

大致是這樣的,在紙杯裡面先裝半杯水,只要不高過彎管,水不會流出來。舉高讓大家看到出水口,小心別讓人家知道裡頭已經有水。
然後~再取來半杯水,加入杯裡。
其他人將會驚訝地發現,明明只加半杯水,最後卻能足足流出一大杯呢!

生活中還有哪些東西有利用到虹吸現象呢?除了前面說的自動水鐘外,說來你可能不信,有些牌子的馬桶座本身,就是一個大型的教訓茶碗喔!下回沖水時別急著按自動沖水,取來小水桶往裡頭倒水,仔細觀察看看,水是不是先滿到一個高度,才通通被吸光光?

關於教訓茶碗與虹吸杯,可以參考玩具物理學網頁: http://www.hjjh.kh.edu.tw/toyphysics/3/index.htm,與這個影片~


 


利用自動虹吸杯來澆水,一邊觀察科學,一邊也讓植物消暑清涼。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2/07/03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