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下)金紙為什麼吸不動?

URL Link //n.sfs.tw/11181

2017-06-04 22:37:49 By zfang

那天來到車城福安宮,這兒的金爐很大很特別也有名,很久很久以前就知道,這是會自動吸金紙的金爐。

我帶孩子到二樓的金爐旁,我想拍自動吸金的金爐畫面。雖然之前已經在觸口拍到過這樣的畫面,也將原理寫在: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上)現象與原理篇,但是還是想多看看,想要比較一番。

不過,非假日的時候人並不多。一會兒,有一組香客來了,其中一女孩將金紙往爐口深處放……不過呢,出乎我意外的是,香爐沒有吸金!
是放得太裡面嗎?

『妳不能放太裡面哪!而且還要整一整金紙,把它弄鬆……』
她們討論著,並將金紙移出稍微撥動,是有幾張稍微飄起,但是與印象中一張張捲起快速飛入的神奇數鈔機畫面有出入。這是怎麼回事?
『不然就是妳擋住風啦!』她們對著撥動金紙的女孩說,『妳要後退一點風才進得去。』

於是,她們後退。科學精神就是找到可能,並且一一去嘗試。我靜靜看著她們討論著,不自以為是的插話或介入討論,就只是帶著孩子們觀察,並找機會拍些影片。
然後呢?吸了嗎?
很抱歉,並沒有。看樣子並不是風的問題。

『讓它慢慢吸慢慢燒吧!』她們將金紙往裡面放。
不過,她們並未離開,也跟我們一樣站在旁邊等待看見如翻書般的吸金紙畫面。

又一組香客來了,他放得比較外面,金紙一張張掀起被捲入…但,一下子就停了。而裡面的金紙則因為裡頭火夠熱了,而持續被捲入。



你看,要裡面一點才會飛!(只是裡外的問題嗎?)

她們離開後,我還是再等待著。
又一組來,他們將之前卡在爐口的那幾疊金紙推入,再將手中另一疊金紙稍微抖鬆,放在爐口……有動靜了~但,還是吸得不夠快。

翔翔這小子突然就跑到金爐口,對著別人的金紙猛吹氣!
『臭小弟,你要做什麼?』喚著翔翔回來。
『我要給它空氣,幫忙把紙吹進去!』他是這麼說的,我趕忙阻止,深怕有所冒犯。

只見一疊金紙半推半吸地燒完,翔翔問我:『為什麼剛剛爐子裡面變亮又變暗了?』『因為火呀!變亮是因為有在燒金紙…變暗則是因為金紙燒完了!』這樣回答他的時候,突然恍然大悟,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座自動吸金爐會秀逗。

原來,不是因為風被擋住,而是熱對流!換句話說,一開始吸不動是因為爐內的火焰不夠大,只要開始劇烈燃燒,熱空氣快速上升,新鮮空氣就會加速透過爐口補足,水平的空氣流動形成風流過金紙表面,帶動金紙被吸起,這是熱對流與流體力學。

今天是非假日,香客較少,所以火不夠旺,因此才會有吸力不足的情況。再觀察這兒環境,位在二樓的金爐四周被鋁製玻璃雨遮擋住,類似半室內的空間,能由爐口灌入的有限。

『到底是要放裡面一點?還是外面一點?』
根據上回在觸口龍隱寺的觀察,應該是沒差。如果金爐的火夠旺盛,就有足夠快的熱對流上升,而有較強的水平氣流引入,將金紙一張張帶起。



接下來,又有一些香客來,果然,在熊熊爐火加持下,金爐的吸力正常了!

不過,我的拍攝過程一直不順,一下子是小蒨湊上前去觀看擋鏡頭,一下子是翔翔又溜去爐口幫忙吹氣,不然就是小柚子猛拉住我的手臂要搶相機拍照。後來將陸續拍到的影片整理一番,發現自己其實也拍了不少畫面,相較於前篇如翻書般的吸金紙過程,這段影片算是對照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