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好好玩(2)~會漏水的水球?

URL Link //n.sfs.tw/11195

2017-06-05 09:05:52 By zfang

教到液體壓力,有一個經典題目:在園遊會上,有一個漏水的水球,三個不同位置的孔洞,水會如何噴出?
深度越深,液壓越大,下方的出水口噴出的水,力道較強;而且壓力的方向是垂直器壁。

一邊講解說明,一邊起疑惑,如果要實際操作『漏水的水球』,是要先戳洞再灌水?還是先灌水再戳小洞?
拋出這個問題給學生,二種方法都有人支持,就實際做看看。

先灌一個水球,下方準備水桶拿根細的針(一些學生用圓規代替),一戳~水球很快就破了,來不及按快門!

那麼,貼上膠帶再戳洞!學生提出改良方案。好,再試試。

一戳~五、四、三、二、一,還是爆破。
『其實~剛刺的時候還沒破,』學生說:『突然一下子水球就爆破!』

咱們再試試,先在氣球上刺好小孔再灌水。
似乎成功了,只是當他們捧著灌好又在噴水的水球進來,『怎麼只灌這麼小?』
因為灌不滿~原來是洞太大,水球裝不滿~乾脆直接到水槽上操作,把水龍頭開到最大~

清楚可以觀察到水噴出時是垂直氣球表面。(會影響水噴出壓力,其實還有氣球的彈力)

在另一個班則發生趣事,明明只在氣球上刺一個小洞,『怎麼灌水的時候跑出三個洞?』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6/2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