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壓力~真空密封罐&酒瓶塞

URL Link //n.sfs.tw/11268

2017-06-13 13:45:19 By zfang

真空密封罐,附有一個抽氣筒,抽氣使罐內氣壓降低,隨內部壓力減少,抽氣筒會越來越難抽拉。內壓小的情況下,要將蓋子打開並不容易,只要按(拉)洩氣的鈕,聽到有氣體進入罐中,等內壓與外壓一致時,便可以輕鬆打開。

生活中也會有類似現象,熱水加蓋後過一陣子(冷卻後),居然得用些力才能打開,主要也是因為熱空氣冷卻,使內壓下降~蓋子被大氣壓住了。

真空罐適合用來做實驗,偷偷抽氣,讓學生試著打開密封罐,此時密封罐變成『馬德堡密封罐』,在不容易著力與克服大氣壓力的情況下,得費不少力氣還未必能打開,而老師出馬,偷偷按下洩氣,在同學面前輕輕一拉就開了……

在密封罐裡面放顆小氣球或是棉花糖,抽氣後會發現氣球變大了,棉花糖也膨脹了,可以模擬帶包『小』乖乖到山上,結果變成『大』乖乖(我常開玩笑說:從一包10元變成20元),因山上氣壓低,包裝內壓比外壓大而膨脹。

家中有一個紅酒的瓶塞也是相同原理應用,未喝完的紅酒蓋上特製塞子,並以抽氣筒抽氣,便可防止氧化變質呢!

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東西也可以應用類似裝置或原理呢?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06/25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