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有玄機~黑啤酒罐中的秘密

URL Link //n.sfs.tw/11272

2017-06-13 13:54:17 By zfang

為了『莫非』,尋覓了好久!

莫非,MURPHY`S,來自愛爾蘭的黑啤酒,2007年8月我們在家樂福購買過,喝完之後發現罐中有一個塑膠小球,據罐身標示,它是一個加壓氣囊……至於功能與原理,當時未細想,所以也沒拍照或是去探究。直到看到余岳川教授的『生活與化學2』一書,提到酒的化學,赫然看到裡面有一段介紹,恰巧就是在解釋這個氣囊呢!讓我想再度找到這種啤酒,透過同事與學生宣傳,始終找不到,可能是進口那一批之後就沒了吧~好遺憾,放在心上好幾個月。

前幾天,方盈小丫頭突然留言給我:『老師 ...我找到莫非式了!!明天就帶去給妳!!(我又要被說家裡都是怪東西了 囧)  方盈.』
她笑咪咪地帶來,就是它,搖搖其中一個空罐,的確有一個小球在其中!切開罐身取出小氣囊,試著要將它再分開,可惜沒能成功。

參考關於余教授書中小氣囊的內容,簡單敘述整理如下:

有些喝啤酒的人喜歡欣賞杯中的泡沫,細緻的泡沫讓視覺與味覺上都有加分效果。生啤酒,指的是未裝入密封容器中以熱水沖淋以終止發酵的啤酒。酒吧中大桶裝的生啤酒,附有二氧化碳加壓裝置,使得杯中呈現一層乳狀的泡沫。(相片拍攝自2008年的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的晚宴,提供了生啤酒!)

而罐裝或瓶裝生啤酒沒有辦法產生這種效果,直到1980年代,愛爾蘭的Guinness公司研發出一種生啤酒流動(draughtflow)系統,在啤酒罐中卡住一個塑膠容器,容器中充入氮氣或二氧化碳。當啤酒罐被打開,由於內壓大於外壓,容器中的氣體變化成百萬顆氣泡湧出,倒入杯中便有一層乳狀泡沫。我觀察過小氣囊,在其中一端楔型的開口有極小孔隙,猜想這就是造成泡沫細緻的原因吧!不像汽水可樂,泡沫又快又急~

仔細搖搖未開罐的MURPHY`S啤酒,發現氣囊應是浮在啤酒罐中的,余教授說這是改良式的系統,稱為浮動生啤酒(floating draught)系統,據說效果更好呢!
『老師~我們開一罐來喝喝看嘛!』學生哀求。
『別開玩笑!』即使只有4%,若讓學生喝~我肯定完蛋!
『妳怎麼會找到MURPHY`S?』我問方盈小丫頭。
『剛好我爸的朋友送我們一箱!』拿起罐底一看,已經有些逾期,看樣子不是最近又進口的,感謝方盈,更感謝她爸朋友及時送出的庫存!

『老師~酒不是越陳越香嗎?為什麼還有保存期限呢?』嗯~這又是一個值得探究的話題,就留到下回再說分曉吧!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8/06/25 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