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科國中自然領域空間~科學光廊開幕了

URL Link //n.sfs.tw/11354

2017-06-19 23:33:09 By zfang

學校將慎思樓一導辦公室旁的中走廊規劃作為自然領域的展示區。六月初,在設備組長香容與自然領域夥伴合作之下,終於建置完成。利用這篇文章,為"科學光廊"做個簡單的紀錄。文章中部份相片文字是同事提供。

這是最初的設計圖,我覺得最後呈現比原先設計規畫還精采。

完成後的科學光廊主要分為三區。由走廊看進去右側牆面,一半是太陽能光電區,一半是科學史。裡面靠窗的矮桌上放置了一些科學書籍,可以讓學生坐下隨手閱讀。左側牆面上有十張可替換海報區,與四個雙層的立體物展示櫃。

第一面海報是在太陽能光電展示區,包括海報與動態展示。展示能源教育或環境教育,介紹學校太陽能光電板以及綠建築設計。液晶螢幕除了投影片介紹外,也呈現本校頂樓太陽能的即時發電資訊。


科學光廊招牌以及兩幅大海報。

這部份的初稿是友達提供,經諸央、廷維翻譯編修。我對電視很感興趣,目前是僅能播放太陽能資訊,希望未來能夠播放校內科學動態成果,或是師生們製作的科學影片。

第二面海報是科學史的科學縮影,裡頭的內容從上學期就開始討論,經香容忠慶美娟美嬌收集資料整理,書商提供資源,宜霖完成版面設計。


版面相當活潑生動,吸引學生。我自己則思考,未來應該可以發展出類大富翁遊戲喔!

矮桌上有許多科學書,在科學光廊科學角,隨時悅讀科學(這裡就忘拍相片~~)。

左側牆面上有十張可替換的海報,目前是先由zfang提供科學少年的稿件資源(混蛋與水上畫畫),感謝同事們陪我試作科學實驗與axer協助攝影。未來這十幅海報將由領域同仁陸續提供物理、化學、地科、生物與資訊相關內容,持續更新。


海報加上展示櫃,這兒是自然領域師生作品最佳展示空間。

立體展示櫃共有四櫃八層,初期由科研社師生一起努力完成,指導老師香容、凱傑、湞翊、雅雯、zfang。經過科學光廊首席櫃姐雅雯整理,說明牌正式上架,顏色搭配起來還不錯,整體更有質感!以後將會由領域同仁們協力展出規劃不同主題。

展示櫃一:常用實驗器材以及細胞模型(chen-yi學生作品)

展示櫃二:科研社學生在凱傑老師指導和示範下做出的"義大利麵橋"。真的是用很細的義大利麵做成的。用義大利麵和熱融膠製作。

展示櫃三:化石、鳥巢與蜂巢標本,不用放在紙箱中了,搭配相關資訊變成活教材。

展示櫃四:zfang的"結晶",藍色寶石(硫酸銅結晶)與吸管巴克球。

上櫃是藍寶石(硫酸銅結晶),裡面可是有福科之星和"立方"之心呢!把它比美做百貨公司珠寶專櫃,zfang是這個櫃的櫃婦。下層櫃則是吸管巴克球、奈米碳管,原本提供的內容很多,包含有系統的有機碳化學,並介紹鍵結與結構關係,也做出鑽石模型。可惜因為爆櫃了,很多文字說明都只好割愛,等下一次啦!目前只放簡單說明。

從無到有,福科國中的科學光廊終於在自然科夥伴們的共同努力之下把它生出來了!真是不簡單。

我們都是幸學人!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