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

URL Link //n.sfs.tw/11357

2017-06-21 08:03:12 By zfang

有一個大氣壓力實驗,在裝滿水的杯上蓋上一個塑膠片,倒置後或是傾斜90度,水都不會傾倒,因為內部的水壓小於大氣壓力。如果水量只有一半呢?當內部氣壓加上水壓大於大氣壓力,塑膠片就頂不住了。

學生方盈帶來一個小玩意,軟軟的橡膠是微軟送的,它是一個杯蓋(還有一個杯蓋柄~掉了),不管水量多寡,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都不會使水溢出。(我在教室是如此示範:將酸梅加入水~蓋上神氣杯蓋,再倒立用力搖晃使酸梅汁均勻!)

神奇杯蓋,利用平整的杯口及杯蓋本身矽膠材質的特性,能夠不漏的主要原因在於壓的動作,將一部分氣體趕走,使得內部氣壓下降,這與將吸盤吸附在光滑牆上時,得輕壓趕走空氣,原理相同。如此一來,即使杯內仍有空氣,一樣可以吸得住。

馬克杯的效果很好,大小適中,而透明玻璃杯則便於觀察。至於其他杯子,就要看壓下時橡膠能否與杯口緊密貼合而定了。網路上以『神奇杯蓋』查詢商品,可以看到許多漂亮又可愛的造型呢!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06/09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