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輪與塑膠年輪

URL Link //n.sfs.tw/11382

2017-06-21 14:33:07 By zfang

在十八尖山散步時,小孩發現一個東西。翔翔大叫,「這裡有年輪。」

  

以前帶他們數過年輪,年輪一圈代表一歲。「我們來看看他幾歲。」小朋友們跑過去數。


柚子說:「我覺得他有超過100多歲」

我也走近一看,咦~真的有年輪,但不是真的年輪,這是塑膠做成的假樹幹、假年輪。乍看畫得滿像的,「到底有幾歲呢?」
聽到它是假的,小朋友的注意力就被附近的單槓吸引住而跑開了。

來瞧瞧這張相片,這棵塑膠樹有幾歲?


相信以塑膠抗風化的能力,只要沒被外力破壞移走,可以二三百歲都不會腐壞。

如果樹木是天然的,年輪裡較鬆散的淺色部份很容易被腐朽,之前就拍過如天然雕刻而成的年輪。


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這是因為我們選用的多半是生長快速的樹種。如果是生長較慢,年輪會較密較緊實。

在臺灣很多地方的步道多用木頭作棧道材料。我們在軟埤坑,小孩也發現年輪,這是木棧道木柱的橫斷面。他們要數,卻看到上面塗了一層東西,不能數?這可奇了,為什麼上面有東西?以為是人為破壞亂塗東西,一路觀察,原來是怕生苔腐朽。


只是長久下來也慢慢剝落,依舊碎裂腐壞。

新木桿則用仿木紋的塑膠,仔細看,居然是中空的,上放則黏了蓋子,但用矽膠不緊,有些則索性上螺絲,但卻造成損壞。

   

自然步道多了人工,反而不自然。步道天然的好,但天然會損壞,不好維護。若是全然土石,長者又不易親近自然。怎抉擇?


梅山公園也看道腐朽的年輪。


因為潮濕,還長有青苔。


若我化做小小人,置身其中,是否有在奇嶽裡雲深不知處的感覺?


後來繞去梅山公園整修過的一角,木柱上則罩了帽子,仔細看~全都是塑膠材質。

 

隔一陣子,來到了竹崎公園,恰巧遇上路邊有鋸斷的樹木截面,應該是吉貝木棉樹。為什麼要砍樹?感覺好可惜。


樹幹好粗,它幾歲?

  
來數一數吧!柚子說:「我覺得他好年輕喔~~ 


為什麼小傢伙會說它很年輕呢?這棵樹年輕嗎?你覺得呢?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