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估算面積?利用 free map tool 來估算區域的面積

URL Link //n.sfs.tw/11421

2017-07-08 15:49:47 By zfang

什麼時候我們需要估算面積呢?

平常我們用的是小尺度的面積,紙上的圖形面積、教室(房間)面積、桌子面積、學校操場面積...等,這幾種都可以用尺來量測。但如果是較大的區域面積呢?例如一大片草地或農地的面積,那麼要該如何測量呢?土法煉鋼的方法是切割樣區,然後分組測量。

這天在魚池三育書院健康教育中心進行探究課程設計會議與研習,段曉林教授拋出幾個議題:

在我還在思考時,坐在旁邊的犀牛王校長(竹塘國中)就分享最近他才做過的面積估算方式。他說這是從屏東南隆國中觀課時學到的,非常簡便。

他並利用這個工具帶竹塘國中學生測量竹塘大樹公的面積。「耆老都說:大樹公佔地三千坪,是否屬實?」

 

趁開會空檔,將這個工具的操作方法簡單整理。

 

step 1. 利用 free map tool 來估算區域的面積,我們點選Area Calculator。

 

step 2.進入頁面,出現的是世界地圖。裡面的內容與google map的圖資是連結再一起。

 

step 3. 因為是要測三育健康教育中心,所以點選“我的位置”。(也可以用中文輸入地點與位置)

 

step 4. 放大比例,並選取衛星檢視,適當調整待測量建築物區域。

 

step 5. 接著用滑鼠點選建築物,拉幾個點之後,就會出現綠色區域。

 

step 6. 在頁面下方,就可以看到計算結果。

如果要再更詳細,就要再放大區域,多拉幾個點。若要重新計算,或是取消幾個點,可以按下面功能鍵。

 

可惜這裡的操作資料是2D,無法計算地形有起伏的山林面積。此外,如果該區域的資料並未被google收入(或資料仍是舊資料),就無法被估算。

 

例如:已成立八年的福科國中為例,在google map上仍是一塊空地。

 

簡單拉一下這個區域,我將屬於校地但還不能是校地的萬善祠也列入,計算出校地面積約34357.586 m²

 

知道有這個測量面積的好工具,你想要用它來做什麼探究呢?

犀牛王校長分享他問小朋友的問題:「竹塘大樹公與澎湖通樑古榕,哪一個的佔地面積大?」或著是小朋友的地理問題,比較島嶼與國家面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