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ot ] 幸福程式 科技奇機~福科國中第一屆班際 mbot 機器人競賽記錄

URL Link //n.sfs.tw/11422

2017-07-08 19:46:02 By zfang

這學期的mbot課程終於要結束,就以班際mbot 機器人比賽作為這個段落的句點。這也是學校第一次舉辦的比賽,分循線與循線繞障。

比賽辦法與路線設計由年輕的勝雍負責,而教務處協助場地佈置,一年級電腦老師們則支援比賽當時的突發狀況。覺得最酷的是為了解決筆電不足的問題,大夥把三年級畢業班all in one的電腦一一拆下,安裝好程式並測試,最後再重新安裝架在活動中心。提供一班一桌四椅與一台電腦,這是大工程喔!

主要影像與文字來自福科齊柏林Leo Pong,請參考福科國中粉絲頁

『不過就是一台車子沿著黑線跑來跑去而已嘛。』這是小編當初第一眼看見mBot輪型機器人時的感覺。但是,實際參與這一次校內比賽的拍照工作時才發現,『簡單』的背後蘊含著強大且令人感動的『不簡單』。
各組同學在一次又一次的測試過程當中,不斷地重複『失敗、發現問題、尋找方法、解決問題』的循環,而且在這個循環當中,各小組的成員必須一直不斷地討論、爭執、妥協、合作,直到輪型機器人從起點開始,通過一道又一道的關卡,順利的跑向終點時,大夥兒才會如釋重負般響起歡呼、露出猶如mBot機器人一樣的笑臉。
不論是電腦螢幕前一雙雙認真專注的雙眼,還是測試場邊緊盯著機器人前進的緊張表情,或是不時響起的『我知道問題在哪裡了』的吶喊,都讓小編深深感受到同學對於這門課程的投入與用心。而這個過程當中,同學們所學到的,絕對不只是『一台車子沿著黑線跑來跑去而已』那麼簡單而已。
看起來傻傻呆呆的mBot,還真是一部簡單又不簡單的機器人啊!

比賽前由zfang老師說明注意事項。

 

撰寫程式時的聚精會神。

 

測試是一定要的~把握時間,讓車況與程式達到最佳效果。

 

為了推動機器人課程,校長實際參與授課,也在比賽當天擔任裁判與主持工作。

 

比賽時,大家看著車子前進,緊張到不敢發出任何聲響。過不去的死亡轉彎,總讓許多同學嘆息。而看到車子突破了某個瓶頸,也會發出讚嘆與掌聲!看得出來嗎?比賽路線正式代表福科國中的fcjh呢!

 

雖然是二個比賽,但前三名的班級順序都一樣。第一名:一年六班,林宏信團隊。

 

第二名是一年十一班。

 

第三名則是一年一班。

 

前三名班級的學生,最後還能代表學校下鄉服務,擔任國小學生體驗機器人課程的講師與助教。

最後,辛苦一整個下午的學生與校長一起合照,雖然沒拿到前三名,但他們都是福科最棒的!

 

擔任授課一年與實際參與比賽當天實況,看到孩子們透過機器人學習程式互動與腦力激盪的過程,絕對不只是『一台車子沿著黑線跑來跑去而已』那麼簡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