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也能變發明~魔鬼粘

URL Link //n.sfs.tw/11504

2017-07-27 13:05:59 By zfang

掃地時間看到學生在幫拖把『整理頭髮』,原來是上面沾附一些種子,得費心一個個取下,至於它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校園倒是常常見得到。

有人把這類種子稱為『撘便車的種子』,多半是草本植物才有,種子表面有刺鉤、尖刺或黏著物質,藉由沾附在動物身上而撘一段便車,這幾顆種子居然搭到拖把了,推測是學生自操場帶回,順手剝下落到地板,再捲入拖把…結局不太美好,進到垃圾桶~闖關失敗!

*******

如果身上(衣褲)沾到,你的感覺是如何?根據手邊小錯誤大發明一書,簡述小故事如下:

1948年,瑞士的一位工程師邁斯楚從外頭散步回來,發現衣服上沾滿了芒刺。拔下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發現芒刺表面像鉤子,一碰到衣料或動物的毛時,便緊緊勾住。於是,他便根據芒刺的構造,設計出一種實用的按扣,費時八年不斷地研究和修改,製成現在的『魔鬼粘』,主要是二排塑膠,一排是無數個小勾勾(較硬),另一排則是小環孔(較軟);當兩排結合在一起時,它們便可以緊緊卡住。

魔鬼粘用途很多,日常生活中許多東西都有利用到,尤其是現在又有自黏式魔鬼粘。有人玩笑說它的唯一缺點,『它搶走了鈕扣、鉤鉤和鞋帶的生意。』

*******

對於導師而言,班級經營中常常要作座位調整,有時即使只變更一排,也常常因為每排人數不一,舊座位表不一定能對照。同事們發展出用魔鬼粘製作活動式的座位表,不用常常列印,只要用『魔鬼粘』!

我製作的比較草率,用厚紙板搭配自黏式的魔鬼粘,缺點是怕水、多拆幾次紙板會分層~同事用塑膠材質或先護貝,效果比較好。

嗯~還有一個大缺點:學生很喜歡『玩』它~既然如此,我想:乾脆再做幾個『魔鬼粘版之週期表拼圖』吧!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08/09/30 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