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 凸面鏡外一章~『鐵膽』

URL Link //n.sfs.tw/11510

2017-07-27 21:08:58 By zfang

『媽媽您看~有科學小玩意喔!』科學小玩意常常身邊,以前會專門尋找科學玩具,慢慢變成在玩具中找科學,直到現在~生活中大小事物也都能變成科學小玩意......小朋友只要有新發現,也會報告她的想法~不知不覺,我們家的親子共讀是『科學』!

鄉下書房有個盒子,裡頭裝著二顆金屬球。這二顆球不算太重,放在手掌上轉呀轉,一下子順時鐘方向、一下子逆時鐘方向,金屬球交互摩擦時,還會發出規律的嗡嗡聲。

小朋友愛玩,捧著亮亮的金屬球,當寶貝!握在手中,原本冰冷的金屬愈來愈溫暖......裡頭似乎是空心的,拿一顆握著搖搖~也有清鈴聲傳出。

『我在照鏡子!』鏡中的小蒨看起來特別小,光亮的金屬球面恰巧成為凸面鏡,將人的影像形成『正立縮小虛像』,並且視野變寬!(相片攝於2009.01)

這個玩意有人稱它叫做『功夫球』、『健身球』,還有一個最適合的名稱叫做『鐵膽』。

拿兩顆球在掌中,透過手指~滾動翻轉,不僅鍛練手指手腕的靈活性,牽動肌肉運動;也可以作為養生按摩,刺激穴位與器官反射區,甚至危急時也可防身~『被K到一定很痛!』

重量以適當為佳...,太輕了練不到功,太重又怕受傷。除了金屬的,也有玉製或石球、玻璃球…(撞球~適合大手掌!)  或許,大小適當的柳丁也成!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11/17 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