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 誰來開門?紅外線感應開關

URL Link //n.sfs.tw/11516

2017-07-27 21:28:32 By zfang

夏天好熱,到鄉下附近的超市閒逛吹冷氣。

『你好,歡迎光臨~』電動門準備要打開時,翔翔就會搶在前頭說。
可是,這回咱們等了好久,電動門沒開,後退又走近,舉高雙手揮呀揮,還是不開…『媽媽~我們是不是忘了喊芝蔴開門?』直到裡面的人要走出,門才開。

『難道是因為是夏天,週圍溫度高,人與環境溫度差異小,所以紅外線感應器無法辨識,門才不會開?』這樣想著,但~同樣的天氣,附近的數字超商卻沒有發生類似情形,它的感應器就靈敏多了,甚至有時候,在門邊站一下,不小心還會讓門開開關關好幾次呢!

原以為紅外線感應開關是被動地偵測生物”產生”的紅外線,僅能感測『有一定溫度的移動體』,後來搜集資料整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

********

『為什麼電動門會知道有人會自動開門呢?』仔細看一看,電動門上方有一個黑盒子,它是紅外線感應器,下方並沒有對應的接收或反射裝置。


社區大樓的門也裝有紅外線感應器,藉由反射偵測到訊號的改變,自動開門。

這類感應器屬於單向式感應器,傳送紅外線跟接收裝置是在同一結構中,會主動發出紅外線,當有物體在其範圍內,就會『反射』紅外線,接收裝置偵測反射光的訊號,控制門的開關。

正因為紅外線感應器多用『反射原理』,所以如果穿著深色服裝,深色較淺色易吸收光輻射,反射率較差,反射量不足,某些快壞掉或靈敏度不佳的感應器是很難感應到的。感應器的感應能力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而衰退損壞,如果電動門常常不會自動打開,揮手才有反應,就表示它該換囉!有些店家進出門則是採用『按壓式自動門』,幾次沒注意到,還傻傻站著等它主動開門呢。


一些公共廁所的水龍頭,也裝有紅外線感應式開關。

還有一種是利用遮斷紅外線來感應自動門開關,則是一方發射訊號,一方接收訊號,當中間有阻隔時,就會產生感應,物理實驗中 兩兩 相對的光電閘計時器,就是運用類似原理。社區大樓地下停車場也有紅外線開關,車道寬 四米 ,左右各一個傳送與接收裝置,當車子通過時,感應開關鐵捲門。以前的感應器,只能偵測汽車通過,換過後現在已經能夠靈敏辨別機車移動了。

********

除了提供『進出方便』,另一種為了『安全』的感應裝置就更重要。

學校E教室的鐵捲門,顧慮學生安全,也設有感應器裝置。它的傳送跟接收裝置雖然也是在同一結構中,但同高度的對側多了一個反射板。

這種反射式光電開關,接受裝置根據經由反射板反射回來的紅外線,判斷光線是否被物體遮斷。


反射式,利用光阻斷原理來感測。


反射板內蜂巢狀六角結構。

光束以約30公分高度,橫跨整個大門左右範圍,利用『光阻斷』的原理,一但人或物的通過,擋住光束反射,正在上升或下降的鐵捲門,就會立刻停止。學生和我,還曾被這個現象嚇到呢!如果捲門已經降到低於感應器高度,就沒有用。


只要有物體阻斷反射光,就立即切斷電動門控制電路。

為了安全,感應器要能立刻讓鐵捲門停止動作,如果是像超商門上的紅外線感應裝置,常常會秀逗,就不妙。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9/10 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