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小把戲~加水變變變!當『錢』遇見『水』

URL Link //n.sfs.tw/11517

2017-07-27 21:32:20 By zfang

『加了水,會有東西變出來!』有一天,小蒨由幼稚園帶回一個功課,是水的科學遊戲單元,讓小朋友觀察折射:錢幣浮起來。

『我要變魔術給妳看!』她對我說:『加了水,錢會跑出來!』

這種科學小把戲,在國中光學單元中教過,微笑著看女兒怎麼變。幫她拿一個碗,碗內放了一個硬幣,小蒨倒了水:『注意看,錢要浮起來了~』

幼稚園老師有先解說操作流程,可是小蒨似乎沒弄懂。她居然還說:『等一下十元浮起來還會變五十元!』越說越誇張,假如她真的可以,爸爸媽媽就不必上班了。

『怎麼失敗了?』她自言自語,還拿鉛筆當魔術棒:『一定是我的法力還不夠!』

所謂的『加了水,錢會跑出來!』其實是錢幣的『像』浮起來~她玩這個遊戲的角度不對,把錢放在碗中,加水前得退到剛好看不到錢幣的角度,再慢慢加水,因為折射而使錢浮現。

教學上,會用攝影機街電視代替人眼,比較能呈現出效果。

*******

我也來個『加了水變變變』。有別於小蒨加水後錢會『出現』,這個加水後,錢會『不見』!

用的是『透明的玻璃杯』,而且是由側面觀察,把錢放在桌上用玻璃杯蓋住,錢還看得到,在玻璃杯中加水,錢慢慢消失~看不見了!

其實由上方看下去,錢還在!

放在玻璃杯下的錢幣加了水之後,原先由側邊可看到錢的影像,受到水的折射,光不再從原先的角度來,所以看起來錢『不見』了。

參考資料&好站推薦:台中教育大學 許良榮 教授科學遊戲實驗室裡的銅板不見了實驗;網站內容也出版成書:玩出創意120個創新的遊戲(書泉出版)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8/13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