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桌上有羽狀彩虹!

URL Link //n.sfs.tw/11518

2017-07-27 21:36:25 By zfang

辦公桌亂的可以,東一堆西一堆,連桌下也擺滿了雜物,就像腦中思緒、想法與點子又多又亂~別小看桌上的東西,它們可以變出許多科學實驗呢!

『不按牌理出牌、上課怪招百出的天才老師,帶我們坐上特快列車,在理化這無邊無際的奇幻世界中急速狂飆……』以前的學生曾這麼描述:『亂七八糟的辦公桌是藏寶圖的終點站,充滿著科學小玩具的座位是超大的藏寶箱!』為了顧及形象,桌面就不能獻醜了……

這天~桌上出現美的事物,是彩虹。

拍下這個很像發光相片的羽狀彩虹,就當它是靈異現象~傳達『美』和『善』!

從來沒有陽光能曬進辦公室,『哪來的反光?』找了一下,可能是來自於藏在圓孔資料盒中的光碟吧!光碟片的彩虹不稀奇,阿簡(阿簡生物筆記)就做出一個很炫的彩虹,文章:光碟片上的彩虹。

 

現在再回想:或許是陽光巧妙地透過欄杆反射,映照到桌上的光碟片,經過繞射產生彩虹......光碟片再反射投影在另一個物件上,而就這麼剛好,穿過資料盒上的圓孔,形成眼前的彩虹。


將光線繞射再反射,一張藏身在資料盒亂放的碟片~製造奇蹟…

有心想要複製還不容易,光碟彩虹一般都是直視觀察,從沒想過是否會投射?其實透過投影,或許能變得柔和......

實際操作發現靠光碟中心處產生明顯的色散,也有可能是在光由某個角度射入,使碟片塑膠層形成"三稜鏡",透過折射而色散。不過呢,儘管我調整光線與碟片的入射角度,以及碟片與紙面的夾角…...但未能做出一模一樣的。

這道羽狀彩虹是老天送我的禮物,真開心!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生之美,在於多人共榮。

 

 

分類:生活札記 2009/05/21 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