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打點計時器」活動記錄

URL Link //n.sfs.tw/11550

2017-07-31 21:39:34 By zfang

如何讓國三直線運動課程不再枯燥無聊?暑假參與偏鄉教師研習活動,夥伴們進行共備時討論出人體打點計時器活動。那時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伙伴們回去之後就真的讓它成真了。彥文帶學生在黑板上示範了大型的展是用人體打點計時器。麗莉則帶學生做了可愛打洞器版本的活動,讓學生按著愛心造型打洞器,在紙帶上出現一個個可愛的孔…

這篇,分享不一樣的人體打點計時器活動。

 

314課程記錄

活動目的是讓小組合作,打出等速度與等加速度的紙帶,並測量紙帶上點與點的距離,計算速度與加速度。活動之前,已經帶學生操作過實驗室的電火花打點計時器,也簡單介紹頻率與二點間隔的關係。並請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製作2公分寬、1公尺長的紙帶三條。二個班級的做法稍有不同,出來的效果也不一樣。這活動對我也是實驗,這是我第一次操作,透過觀察學生,看到不少有意思的點。用這一節課的時間來做活動,少算6-7題計算,值得!

先練習打點的頻率,用色筆或螢光筆來打點。如何知道頻率是一致的?跟著手錶秒針是最好的。如果是數著自己的頻率,得記比較多時間,再去換算。

然後二人一組,一人打點,一人拉動紙帶,看看能否做出等速度的點。怎樣才知是等速度呢?我要求連續五個點(四個間隔)都是相同距離才算。速度的計算不難,只要知道頻率就能求出點的時間,再測量長度計算速度。


紙帶會捲起怎麼辦?路徑歪的怎麼辦?
看似簡單的活動,裡頭有許多可以讓學生發現的問題。

另一個較難,要拉出等加速度的紙帶。對等加速的的要求是,連續四個點(三個間隔)彼此間的距離是等差數列,例如:1cm、3cm、5cm,或是1.2cm、 1.8cm、2.4cm,為什麼等加速度相鄰二點間隔排列起來是等差數列?我沒有教,等著讓學生問。我也示範了如何計算加速度,先算出二點間平均速度,再由速度差去算加速度。即便是拉不出等加速度,也能算出加速度與整段平均速度。

基本功結束之後,就讓學生發揮。14班學生很認真地操作著,我走動著、觀察著,發現許多有意思的點。二人一組似乎不夠,有的是三人一組,一人拉住紙帶,一人當打點計時者,另一人則來拉動紙帶。


看到其中一組男生用二本書護著,怕紙帶歪掉。


他們告訴我還可以在上頭加直尺,夾在同一頁上就好。很開心看到學生嘗試解決問題了。

如果時間多,就能有更多問題被發現,如何維持等速?如何不讓紙條翹起?如何維持固定頻率?如何改良?或許我們的學生就能解決更多問題了。


這是我醜醜的版書,用左手寫的。

還看到許多變成撇的點,而且有些還越撇越長,從人體打點計時器,變成畫撇了。為什麼會出現撇呢?我問學生。學生幾乎都能答出因為摩擦力,畫筆點下去太用力,還沒起紙條就拉動… 實驗中,學生可以感受到打點瞬間很強的摩擦力,甚至拉到一半紙帶還拉斷了。為了減少摩擦力,所以呢~學校用的是電火花式的打點計時器!

看到一個女生居然是撇著頭不看同學。為什麼這樣?我希望學生參與,但總是不免有一些學生興趣缺缺。走過去問她怎麼?才知道我誤會了!


她告訴我,不能看著紙帶,因為看到紙帶在移動,打點的頻率也會跟著變。


她說不看紙帶比較能客觀地打點。有意思。

這是在14班做的第一次理化活動,這個班也很有潛力。導師說同學在聯絡簿上這樣回應...


理化實驗課好好玩!

 

303課程記錄

在活潑又搞怪的導師班搞怪303,看到不一樣的風景。一開始~非常正常...



瞧,多麼和諧的實驗活動啊!

 

不過...... 老師眼中的正常版結束之後,開始回歸3班真正的"正常版"了。

其實一堆學生沒準備紙帶...什麼!明明前幾節早就撿查過紙帶了,學生們都做好了,只是隔了幾天,紙帶要嘛就是由抽屜掉出再被踩髒掃走,要嘛不知到哪去。什麼時候紙帶消失,他們可能也搞不清楚。沒有紙帶,這節課怎麼玩?

在沒紙帶可打的情況下,就出現了真正的"人體打點計時器"。從人體打點計時器變身成為"人體紙帶"。


只見學生由手掌一路點到手臂,用的還是尖尖的原子筆,瞧他們又痛又好玩的表情,也覺得好笑。

特別提醒,請將速度計算在紙帶上!學生還真的記錄在同學手臂上。

最後,我們也嘗試做黑板專用的大型人體打點計時器,挑選了男生最冏、女生最可愛的一組來進行示範,這個可不容易...需要極佳的團隊默契。我們用板擦抹上粉筆灰準備沾上痕跡,但別說打點,光紙帶固定就難。最後請另一組上來...為了展現威猛的拉力,卻將紙帶一拉就斷!在哄堂大笑之中,實驗暫告失敗,後來就沒時間做了~ 明年學弟妹再戰!

學生說,其實他們發現拖地時拖把滴水也可以看到速度軌跡,我相信。我常常看到水滴、拖把毛線在我們班到外掃區的路徑上,不僅可以推測運動速度,也可以知道這些兔崽子在過程中~玩什麼花樣!例如... 圓周運動?

活動還有一些可以修正,甚至設計較完整。例如結合課本的實驗數據分析,或用可愛印章來打點,不然~濕腳印、滴水拖把... 真正在校園裡走直線運動,應該也很有趣。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