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 拇指琴(卡林巴琴)與鐵尺音樂、音樂盒

URL Link //n.sfs.tw/11680

2017-08-22 22:12:31 By zfang

南一版的理化課本裡,有這樣一個小活動:在桌緣撥動突出的鐵尺,就會發出聲音。只要調整突出的長度,就能發出不同的音調。

在網路上就看到這樣的影片,利用改變鐵尺長度而「彈」奏出卡農。(鐵尺那麼硬,不知道手會不會痛~)

有沒有哪種樂器是利用不同長度的鐵片撥彈而演奏出音樂的呢?

 

腦海中想到音樂盒裡的發聲彈片,我好喜歡音樂盒~這個是23音的音樂盒:

以前就曾買過簡單版的音樂盒(只有機芯部分),放置在不同的介面上共震出不同的音色。

 

無意中發現,還有一種奇妙的樂器,也是透過不同長度的鐵片發出聲音,甚至加入了共鳴箱,而成為能發出空靈音樂好好聽的樂器。不同於音樂盒是由捲筒上的突起物去撥動鐵片,這個是用手指頭來撥弄。(用二隻大姆指按彈小鐵片)

這種樂器稱之為拇指琴(又稱為卡林巴琴Klimba),來自非洲的傳統樂器。

排列著一條條宽約0.3公分的不等長鐵片,最低音的鐵片在中間,隨著音階的上升分列在兩側。

乍看鐵片的排列,我想起以前的紙火柴。

 

另外又找到這段影片。這個拇指琴看起來也很精緻,屬於板式。造型和前面有圓孔共鳴箱的箱式琴不同,但發出的聲音同樣好聽。

感覺又回到音樂盒裡的鐵琴,透過放在不同的共鳴環境而發出不同的聲音。

 

另外~還看到3D列印的音樂盒,只是塑料所發出的聲音~怎麼樣都無法與金屬片相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