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課五四三] 國一電腦課教不教打字?我的胡思亂想

URL Link //n.sfs.tw/11723

2017-08-29 21:37:35 By zfang

這篇只是一個非資訊專長的老師,在備課時~腦袋的胡思亂想。(誇張的是,居然還花時間把這些無聊的胡言亂語記下來!)

記錄與自我對話,可以幫助我分析與釐清問題。

第二年教電腦,有別於第一年教電腦時的阿呆(我啦~),今年比較會思考:在原先既定的上學期scratch、下學期mbot教學的空檔,我要帶給學生什麼呢?

「未來科技的想像與反思」是其中之一。

另一個則是...「要教打字嗎?」

 

打字~對學生來說是基礎能力,感謝國小老師的指導,國一學生大多都會輸入文字。但國小資訊老師不一定會教其他輸入法,例如倉頡無蝦米等。記得同事多年前曾說,最值得教的電腦技能是輸入法,光輸入上的省時,就節省非常多的時間。

然而我一直還是用最笨的左右單指神功。因為手指習慣了位置,加上不太需要選字所以可以很快打字(不用選字也是省時加速的原因)。同事用無蝦米,更快。學了一陣子之後不喜歡吃蝦米的我就逃學了。

現在又要開始教國一學生電腦課。

我要不要教輸入法?

或著說,要不要教學生打字(鍵盤指法)?

 

突然想起滑鼠,那是我大學時候才接觸的新玩意。(不要幫我算年紀~)

也經過很多演變。

但現在,常用手機的我幾乎不太用滑鼠。

當然,有些電腦操作時還是需要滑鼠。

未來還會有滑鼠嗎?

 

維基(滑鼠):「滑鼠是一種很常見及常用的電腦輸入設備,它可以對當前螢幕上的游標進行定位,並通過按鍵和滾輪裝置對游標所經過位置的螢幕元素進行操作。」

如果針對功能,定位與控制操作,那麼~用眼球控制的技術也慢慢展開了。

滑鼠是否會被取代?手機的觸控螢幕,就像是滑鼠。

當功能被結合後,還能算是滑鼠嗎?

是把滑鼠變多元了?只要有此概念的都算是?還是說,滑鼠會被別的物件取代,而不存在?

我有興趣的是手勢感應(Gesture sensing)部分。

scratch2.0 裡就有利用視訊來做互動。(這是我這學期最想學與教的。)

 

鍵盤這玩意也是。

輸入文字語言,只能用鍵盤嗎?

當手機慢慢取代電腦,輸入方式是否也會變化?

手寫?語音? 現在的語音已經很厲害了。

有沒有可能未來只要用想的?那麼很愛胡思亂想的我,看到電腦key出我的心,可能會嚇一跳!

 

順口(順手)問一問siri,我要如何用語音輸入。

沒想到她居然這麼說~

很抱歉,我沒辦法處理?

siri,妳跟我的對話不是已經(是我)在用語音輸入了嗎?

有點不耐煩,故意問她:

她很快地告訴我

很長一串~圖片以下省略。

siri好像很厲害~

她的回答越來越敷衍... 真討厭@@

 

siri不管用,還是問古哥好了~

還是古哥人好,很快就有回答 (約有 1,280,000 項結果,搜尋時間:0.60 秒)

我看得懂的方法: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的Google-使用Google翻譯的語音輸入功能幫你打字 以及下面這段影片:

 

看起來,語音輸入不錯嘛!

跟同事討論要不要教鍵盤?他說他會教。有很多快捷鍵的應用需要用到鍵盤。

對寫程式的人來說,指令也還是要用鍵盤輸入。

加上語言很多種,如果同時又有語言切換與標點,目前的語音輸入就不一定能做到。

要精進,現階段可能還是得學習輸入法。

所以~還是乖乖教鍵盤與輸入法吧!

 

突然又想到,如何知道輸入文字是正確呢?電腦是否能幫我自動比對二段文字?

我知道可以!(但還不知道怎做~)想起以前白老師曾對我說的:

所有你所想到的,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都可能有一個人比你更早想到,然後已經寫下來放在網路上。

只是,運用的文字語言未必中文! (如何精準搜尋到需要的資料,也是很重要的呢~)

 

 

補充連結:
1.「未來科技的想像與反思」:  [資訊課影片] 機器人搶飯碗?「科技性失業」@zfangの科學小玩意 、  [資訊課影片] 未來想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2.   [資訊課] 打字練習~鍵盤與指法練法參考網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3. 滑鼠的外型演進(https://read01.com/dxkdd3.html#.WaWD34pLdmA)、人腦控制未來電腦 滑鼠鍵盤或成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