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

URL Link //n.sfs.tw/11748

2017-09-05 13:17:11 By zfang

挑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1.重機抽桌巾

抽桌巾而杯盤停留在原處的示範,是慣性最常見的例子,有見過用重機來拉桌巾的場面嗎?BMW有趣的廣告 用重機拉超長桌巾 雖然是廣告,但總覺得好帥!跟學生討論要成功的幾個關鍵:車子的加速度、桌巾與桌面的光滑程度、桌巾上物體的重量…等。

(下面新聞後半段也有。)

 

另一個跟慣性有關的機車影片,就不是抽桌巾了~但很好看!

 

2.用高腳杯疊出金字塔,日本溜溜球達人,神乎其技的溜溜球技來抽桌巾~(畫質不好~沒找到原版)

 

3.這個也是抽桌巾,搞笑版。如果發生在台灣,是否能接受這樣的玩笑?

 

4.也看了標準版的慣性小實驗,問學生:為什麼是由環中央拉,而不是在外面撞環?


 

5.這雞蛋一點也不懶~(我跳著放影片~)

 

6.這也是雞蛋~酷多了,可以試試。

 

7.慣性小把戲~可以試試。

 

8.太空人在無重力環境下的生活。

除了滿足好奇心之外,也可以討論在無重力也無空氣阻力的情況下,對物體施力後會有的行為?太空人如何控制運動?可以做為進入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準備。甚至,也能討論太空站與人工重力(圓周運動單元)。

(如果影片又移除,則至youtube用相同名稱搜尋,總是有好心人放上去的。)

 

補充~2015年花燈~羊頭斷了,也可以用慣性解釋。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