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影片] 超強的貨車卸貨技術

URL Link //n.sfs.tw/11750

2017-09-05 13:34:45 By zfang

利用慣性來為貨物卸貨?在台灣東山的竹子卸貨~ 只能說,實在神奇。
 

1. 台南東山大貨車卸竹

先看第一遍。不講解。學生看到了什麼?看第二遍,隨時停格詢問。最後再看一遍。

我的問題參考~~

  1. 這是什麼原理?學生多會回答慣性。但~還要具備那些條件?這個現象才會發生?(事實上~看完第三段才知道原來要能做到如此,是要有一些準備與條件的。外行的我們想的簡單、討論得太淺。)
  2. 另外~也問學生,要讓竹竿順利卸下,影片中的貨車是採取哪一種方式?(A)向前加速 (B)向前剎車 (C)向後加速 (D)向後剎車  (如果不是影片,哪一個選項也有類似效果?)
  3. 竹竿可以下貨,其他貨物也能嗎?學生注意到摩擦力,也可以討論摩擦力。(第三段告訴我們,真的是跟摩擦力有關。)
  4. 學生對於貨車二輪翹起非常興奮。一般的小客車可以這麼做嗎?學生可以回答出一般小客車是前輪傳動,要有後輪傳動的才行。
  5. 我問學生,後輪在竹竿滑出前、滑出過程、完全滑出後的受力變化?學生知道可以從輪胎壓扁程度去看。前面的過程,由四輪變二輪受力。而中間的過程,用力矩去解釋~ 竹竿與地面為支點,後輪距支點力臂變長,所以受力變小。 (以上只是我跟學生的小討論,對理化老師來說,還有很多可以發揮~~~)

 

2. 民視新聞的介紹 (卸貨角度和第一段不同之外,裡頭還有撇步與側向卸貨~)

這一段,恰好就解我們前面的疑惑~原來,事前要有準備功夫,而且還有注意事項。
厲害的是還能側向卸貨呢!!
有人說,司機物理很好,我卻覺得這種技術是經驗傳承。他所說的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總感覺是記者引導的。物理真要很好~ 也許就一直讀書走另一途不開貨車了。無論如何~司機技術很好、貨車性能很好,這是肯定的啦!

 

補充~關於貨車二輪翹起,這段技術很讓人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