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課] 打字練習~鍵盤與指法練法參考網站

URL Link //n.sfs.tw/11759

2017-09-06 11:35:07 By zfang

這篇記錄我的國一資訊課教學(第二周),順便介紹二個指法練習網站。

 

繼前一周拆解電腦硬體之後,這周是教鍵盤~指法練習。

一開始先分享未來科技影片,問學生:「未來的電腦還需要鍵盤嘛? 如果沒有鍵盤,是否也能輸入? 」

學生說可以語音輸入。「用語音輸入,能不能加入標點或是切換語言? 選字與換字還是要手工? 用語音輸入能寫出程式嗎?」 與學生討論語音輸入的優缺。也許未來,更智慧的語音輸入可以在停頓時加入正確標點,選字詞會更精準。

「學鍵盤指法有什麼價值?」

鍵盤上有許多快速鍵可以縮短文字輸入或是版面設定的時間,不看鍵盤的打字在國外也是基本練習。

 

採自學方式,讓學生google "鍵盤指法" 或 "指法練習",自行瀏覽相關網站。

在這裡提醒學生,可以透過搜尋圖片,找到想要的內容。(我自己就常常找圖片,比較快速能找到想要的資料。) 學生找到合適的圖片或網頁,自主練習指法。有些國小學過(玩過),很快地射起汽球了,也有好多同學不約而同找到相同網站分別練習著。

 

一段時間後,帶大家進入林郁為老師的打字練習網頁進行練習。部分電腦的Chrome無法執行swf,改用IE就能解。不然就是要下載flash player

 

讓學生由第一關開始練習。要怎麼確認學生會乖乖練習呢? 把過關與得分畫面截圖貼在表格裡吧。

順便教word,示範說明常用的複製貼上的快速鍵。將網頁的表格貼在word新文件中。

也教表格與截圖(利用鍵盤的螢幕截圖與windoes的剪取工具),請學生將得分畫面截圖貼上表格。

 

因為有分數,學生間會出現較勁的情況。看到自己的分數增加,就會覺得很快樂,真是群簡單的孩子啊~

強調關鍵是指法,不是只有打出正確的字。而且,提醒他們:分數是跟自己比,不是跟別人喔!

 

最後教F4的快捷鍵,將截取的圖片統一成固定高度。並學習存檔,將檔案上傳到作業上傳。作業上傳是學校電腦課作業繳交的網路方式之一,學生們需要練習上傳與密碼設定,並且在這個時候要求指定格式。

 

這堂課,慢慢地將會用到的基本能力交給他們。

 

 

另外,國外也有循序漸進的指法練習網站。這是下一堂課會介紹學生的。(順便帶學生使用gmail帳號)

https://www.typingclub.com/sportal/

 

裡頭有很多關卡,讓學生循序漸進地由FJ,字母、詞到一段文字的練習,並能記錄完成的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