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小錦囊] 利用賓果遊戲小組合作進行課程預習

URL Link //n.sfs.tw/11767

2017-09-08 11:39:29 By zfang

賓果BINGO是個簡單操作的遊戲。

在紙上畫出5x5方格,在紙上隨機填入1至25的數字,然後輪流指定數字,最先在紙上集滿五條水平線、垂直線或對角線者,就可以喊「賓果」,獲勝!

賓果遊戲可以衍生許多玩法,這裡以生物科為例,分享賓果遊戲應用在小組合作進行課程預習的例子。教學示範:大甲國中看黃馥鵑老師。

 

主題:

以活潑的「賓果遊戲」方式加深學生對單元的印象,適用於學科的複習。


適用單元:

在生物課與理化課裡都有一些單元是屬於知識性記憶形式,很適合學生自己閱讀。例如生物的動物門\理化的有機化合物等。不限於自然學科,用來複習國語詞語解釋也很適合。

 

活動時間:

15-20分鐘

 

操作方式:

  1. 學生在家完成預習表格學習單。
  2. 小組填寫賓果數字(即題號)。
  3. 老師顯示題目,學生填寫答案。
  4. 檢討答案,看哪一小組連成的線條數目最多。

 

操作說明:

1.前一二天安排學生預習課本,例如生物的動物分類單元,搭配簡單表格形式的學習單,讓學生以回家作業方式書寫重點進行整理。課堂請學生拿出自己整理的重點,課本可以收或不收。

2.老師除了準備該單元重點表格外,也製作重點問題投影片。投影片裡有25個題目,複製四次。第一次是一秒自動切換的一秒快閃版,第二次是三秒自動切換的記憶版,第三次則是五秒切換的完成版,第四次則是包含解答的解答版。以上都是同一個檔案,但學生不知道會有三種不同秒數的版本。

3.四人一組,每組一張賓果答案紙,每格有二個部分,上方圈圈請學生任意填入1至25的數字,下方則是寫出投影片中該題的正確答案。

4.老師用投影片顯示15道題目(1秒鐘版本),在顯示之前,學生會以為一秒鐘很長,但真的看題目閃那麼快,大部分的同學是驚叫與傻眼。不過還是有學生記得幾道題。

播放一秒版本的影片:

5.學生會要再看一次。老師提醒可以小組合作,分配題目,但不講太多。這回,三秒的速度讓他們鬆了口氣,學生開始會作答。這時候的課堂就很安靜,大概是學生覺得三秒版本比起一秒版本親切有希望,專注地認題目。有些學生負責寫,有些同學找答案,也有的同學記題目,同學幾乎都能參與並上手。

播放三秒版本的過程:

6.「可以再看一次嗎?」只要學生敢提,當然是沒有問題。於是,秀出五秒鐘版本,這次的希望更大了。五秒鐘足以邊看邊作答,也因為題目已經出現第三次,所以熟悉度提高,大家翻找著重點整理筆記,完成一道道題目。

7.最後是對答案。答對的題目圈起來,看哪一組連出的線最多?如果是比答對的題數,可能有些組就會放棄,但賓果連線是運氣,如果不小心錯的題目是中間那一格,可能就連不成線了,答對最多的未必是連線最多的。所以,答對一格固然開心,但連成一線更歡喜。

延伸應用:

活動是大甲國中馥鵑老師的公開課。回學校跟同事分享這個遊戲之後,我們立馬決定立刻實行,分別執行國一生物與國二理化。

為了讓學生聚焦,所以我們也做預習學習單,以簡單表格方式讓學生記下自己覺得的重點,但事先不讓學生知道之後要玩賓果答題猜題。他們所寫的學習單,是在小組賓果遊戲中唯一可以參考的資料。

之後是玩賓果對答案。並沒有排小組座位,而是在現有教室座位下,安排三人一組,進行有機化學的複習賓果遊戲。很開心見到我的學生們很認真與專注在答題,一秒版本時的驚呆,三秒版本時的安靜專注,五秒版本時的作答與討論,每個人都投入,沒有人睡覺。

最後就是各組的運氣了,答對題數多,不代表連線數目多。雖然答對很多題,但關鍵格子錯了,使連線數目變少。學生對這個活動的反應很好,也因為有預習過,之後上課速度就變快了。

很喜歡賓果,這是運氣與實力的綜合。常跟學生說,運氣也是實力。如果運氣總是不好,那麼~就扎扎實實的學習囉!

 

結語:

傳統的賓果遊戲祇要稍微改變一下,就可以拿來課堂上使用,使學習模式多了一個選擇,學生比較不會覺得單調,有興趣使用的老師不妨試試。

還有哪些活動也能用賓果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