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煙機濾網怎麼洗?火攻vs.鹼浸實驗

URL Link //n.sfs.tw/11852

2017-09-28 21:35:43 By zfang

家中的抽油煙機濾網一直不髒,一向是無油料理(只燙青菜、蒸魚蒸肉),直到這一年來,開始加了油用炒菜鍋烹煮,濾網才慢慢累積油垢。沒想到,一下子就積了一堆。(註:實驗是2014.10做的,剛剛才翻出相片寫成文章。)


這樣的油垢,該怎麼清呢?

之前曾看精讚瘦河馬用火燒,將濾網上的油燒乾淨,再用鋼刷刮除。這樣聰明的方法,讓我心癢癢地,也想做這個試驗,這下終於有機會了。一早將二個濾網帶到學校實驗室。


用酒精燈的火焰來燃燒濾網上的油垢。


這些油垢是可燃物,很快就燒起來。

酒精燈火焰弱,燒得慢,燃燒時候的氣味很重,很不舒服,儘管開了窗還是臭,感覺燒的過程也使這些有機物產生多環芳香烴,至於有沒有戴奧辛~ 我就不知道了。


斷斷續續地燒,臭死我了。

 
直到濾網不再燃燒,冒出白煙。


酒精燈上還有滴下來的油垢。


油垢碳化變硬,顯示濾網上的油垢並未完全燃燒(氧化)。

理論上完全燃燒會變成二氧化碳。但那溫度要更高。若是有噴槍,火力足溫度夠,或許一下子就能讓油垢燃燒完。瘦河馬是用家用瓦斯爐的火力。以前在國外同學家有看過烤爐的自淨功能,就曾想過是否也是以高溫將那些有機物碳化氧化?


沒有銅刷,用揉皺的鋁箔紙來刮除碳化後的油垢。


這些玩意還真的嚇人呢!

不過,死角刮不乾淨,刮也很費工,加上燒的時候又臭又麻煩,於是第二片不燒了。找來水桶,倒些小蘇打與熱水,網路上說這樣的組合效果最好。小蘇打(碳酸氫鈉)遇熱水會受熱分解成二氧化碳與碳酸鈉,自己是覺得,清潔效果應該是碳酸鈉比較好。碳酸鈉又名洗滌鹼,有些號稱天然無毒的清潔粉,裡頭就是碳酸鈉。而泡熱水的目的我認為是加速反應與幫助油垢溶解。

在水桶裡又加了一些碳酸鈉,感覺沒啥變化。又想到若是鹼可以除油,加點氫氧化鈉應該更快。於是再倒了些氫氧化鈉。如果要控制變因,應該一次只倒一種~ 個性急了些~混了三種鹼性物質。也忘了拍照。(不過就是個水桶@@~)

化學反應其實是需要給時間的,接著去上課忙了大半天之後,直到下午才有空去看實驗。

桶內的水已經變成黃褐色了,撈起濾網……油垢不見了。黃褐色的液體雖然滑膩但並不油。原本油油黏黏的濾網撈起之後,經水沖洗就乾乾淨淨,神奇。


左:酒精燈燃燒法,右:強鹼浸泡法 


燃燒法若燒不完全、刮不淨,還有不少死角。


泡鹼的濾網,水噹噹。

沒想到,化學法的”溫柔”,輕鬆將油垢反應皂化,只要給它足夠多的時間就能還我原貌。相較之下,燃燒法較強硬。若是火力不足遇上油垢也頑固,碳化後固結在金屬網,還得用鋼刷蠻力來刷,此法適合男人,不適合溫柔的我^^!

第一屆zfang除垢大賽成績揭曉: 火攻(酒精燈燃燒法) vs 水浸(強鹼浸泡法) ,後者柔情似水~勝!

 

實驗結束。

 

201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