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

URL Link //n.sfs.tw/11871

2017-09-30 14:24:34 By zfang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只要玻璃杯、油、色素、水與發泡錠,就能帶大家利用油水不互溶與密度原理來「小題大作」喔!

這些小實驗都是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我只是重作並且把他們串起來,再讓科學原理變簡單。

裡頭的實驗與相片都做了很多次。

 

實驗材料:

玻璃杯或玻璃容器、叉子(攪拌棒)、滴管(或吸管)、沙拉油、水、食用色素

 

 

科學點:

密度、油水不互溶、擴散

操作方法:

1.在小碟子中倒一點油,擠1~2滴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色素能溶在油裡嗎?用叉子輕輕攪拌直到色素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

 

2.在玻璃杯裝約3/4滿的溫水,將油與色素的混合物倒入水中。混合物是浮還是沉?等待並仔細觀察水中的變化。

 

3.清洗杯子後,可以試試加入不同顏色色素,並比較在冷水與熱水中的效果有什麼不同? 怎樣才能讓玻璃杯中出現如煙火般輪流綻放的多彩呢?

 

簡單原理:

食用色素能溶在水但不溶在油中,攪拌後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當色素在油中慢慢下沉碰觸到水面,便會溶解擴散。隨著不同位置的液滴陸續下沉,就會看到如抽象畫般的空中煙火出現在玻璃杯裡。水溫會影響擴散速度,溫水中色素擴散速度較冷水快,有時還可以看到色彩展開成一圈圈的樣子。

參考影片:

 

 

感謝:

感謝好姊妹幫我一起拍攝^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