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5) 坪坪來福科!

URL Link //n.sfs.tw/11893

2017-10-14 16:28:09 By zfang

2013年1月,『老師好〜請問今年期末考之後還有課嗎?我想找一天去215班一起跟同學上課(輪椅可進教室嗎?)不知莉芳老師和韋如老師是否同意呢?(ㄚ—先不要告訴同學)』坪坪說。

奇幻旅程的故事接力到了這一天,坪坪來福科,真是又瘋狂又美好的一天......。

 

之一 215為坪坪製作的禮物

『老師好〜媽媽說下禮拜要去臺中,要16號還是18號好呢?如果是16號下午去課堂上聽,會不會影響到進度呢?』坪坪問我。
『16號OK,我安排複習~剛剛查天氣,還查不到當天的,希望一定是晴天!福科國中的天空很美^^ 』
18號是結業式很忙,16號是考前一天,坪坪來剛好是為他們打氣加油。問她:『這件事我有跟導師說了。要不要跟同學說呢?』
『No!!不要說〜〜 給他們驚喜才好玩!〜不要洩露秘密喔XDDD』

…… 國二上學期的尾聲,媽媽提議去遠在台中的福科國中,跟他們一起上最後一堂課。當時我就想:那就來個驚喜吧!當我們用臉書跟莉芳老師約時間,把這個想法告訴 她,老師也爽朗的贊成。她俏皮地告訴我說:「我很會演戲,絕對可以保密到家!」於是我們約在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也就是十六日禮拜三下午兩點執行我們的秘密 計畫。(坪坪)

告知導師,韋如老師覺得如果沒有人知道,單憑學生的反應可能是呆在現場,如果說有幾個較有反應較活潑的學生能夠先知道,就能帶動不知情同學以比較熱情正常的方式迎接是第一次見面的坪坪。

坪坪要來班上帶給大家驚喜,這一刻(課),可愛善良的215也要給坪坪一個驚喜!

要準備什麼禮物呢?想起在facebook裡坪坪的留言~
『碳六十,好想做做看喔 @@,請問吸管巴克球怎麼做的呢?』
『以吸管巴克球為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發現學習事件簿,那是我麻吉好友的部落格,就我所知,妳應該去過。』
『似乎是這樣……不管我怎麼搜尋,都是老師的朋友……』呵呵呵!

巴克球是由碳原子組成的,稱為碳60,之前我曾帶學生用細的硬吸管製作,請見: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下)成品與學生心得

『我覺得最代表我的元素是碳!』坪坪的小名叫做小鑽石,鑽石也是由碳組成的。她曾經在一次理化作業這麼說:『碳就像灰姑娘,可以像她的心一樣柔軟,可以像她的勇氣一樣堅硬,可以像被嫌棄的傭人,也可以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那它為什麼是代表我的元素呢?因為它可以組成目前最堅硬的金剛石,經過琢磨以後,就是我們俗稱的「鑽石」,而鑽石又稱為「純碳」。如果有看過金剛石的原石,就會知道,它表面看起來是灰灰的石頭,我們熟悉的鑽石就在金剛石內部。雖然所有的礦物都是如此,但我最喜歡鑽石清澈透明、閃閃發亮又不會太亮的特性,而且它又是生命基本組成的元素,所以把自己取名為「小鑽石」,代表自己像鑽石 一樣,剛開始是一顆灰灰黑黑的金剛石,經歷世事的琢磨、切割以後,慢慢有越來越多的切面,自然而然變成一顆微微反射出大家「愛的七彩光芒」的小鑽石!也許我並沒有完美的切面,也許我還有一些瑕疵,但只要能把大家的「愛的七彩光芒」透到很遠很遠就好!(坪坪)

……單單只有碳(C),藉由不同的排列方式,能以數種不同結構組成不同的物質,例如鑽石和石墨。碳也可以和其他元素合作,組成有機化合物。而有機化合物家族龐大,生活中衣食住行處處可以見到它的蹤跡,包含我們……生物體也有許多”碳”呢!碳是這個世界重要的元素之一,而妳也是,每個人都是。因為愛與勇氣,使『小鑽石』不僅晶瑩透光,也能折射璀璨的光彩!(zfang)

好~咱們全班一起來做巴克球!買來粗吸管,假藉要送坪坪禮物來進行這件事,事實上也是要送她禮物,只是同學們以為和耶誕影片一樣,用寄的方式將禮物送給她。這堂排考試不視訊的理化課,成了勞作課……。大家小心奕奕測量、裁切,剪下一段段三公分的吸管,在上頭簽名,將做為接點的吸管壓扁,對折再對折然後組出一個簡單結構,一個個”吸管碳人”!

午休,帶幾位事先知情的女孩們到實驗室組裝。卻沒想到粗吸管很容易組合也容易崩壞,頂點的空隙很大!每個看似堅固的結構,在與下一個相連時又會裂開。即使動用熱熔膠,粗吸管還是無法組成巴克球!坪坪就要來了~怎麼辦?
『老師,讓我們帶回去創作~』

做不成巴克球,我只好先將半成品硬拗了一個科學名詞:石墨烯。臨時製作的小影片,打算當天播放~歌聲是215學生自己唱的。時間不夠,結尾沒有收得很好!

最後…做不成碳六十的結構,這一堆碳原子變成什麼了?


不管它像什麼,我相信這份有故事、有心意的小禮物,最有價值!

 

之二 215與坪坪的第一次實體課程

當天下午一點多,我便在校門口等待。

…. 進了校園大門,便看見莉芳老師的身影已等在校門旁,親切招呼著我們走進校園內,還邊走邊討論下一步的計畫。旁人很難想像,這是我們師生首次的見面。就在這 時,215班導韋如老師出現在我們身旁。經過討論,決定讓韋如老師先帶我們逛校園,走一走,由莉芳老師若無其事的先回到215班上課。韋如老師慢慢領著我們經過操場,繞過小山坡,來到教室前。眼前的景象一點也不陌生,莉芳老師早讓我在iPad裡見過。但真正身在其中,感覺非常奇特。一路上,我的腦海裡不斷 播放著同學們看到我的各種可能反應,並猜想:「他們一定也會給我驚喜!」(坪坪)

第一次看到坪坪與坪坪的爸爸媽媽,還有紀錄片導演權導。在FB已經看過相片,也視訊過很多次,感覺非常熟悉。

我先回到教室上課,小老師們安裝無線網路、子權協助iPad連線。不動聲色,一切如常。

『老師,facetime連不上耶!』我心中暗笑,當然連不上。但還是很正經地說:
『可能是他們網路的問題,再多試幾次,如果還不行~我再用手機跟他們連絡。』

過了一分鐘。
突然,學生們騷動了……
因為,一直視訊不上的坪坪,居然出現在我們面前......
『怪不得一直連不上!』同學們才恍然大悟!

……莉芳老師開始指揮坐在前排的學生往後退,我則小心緩慢地駕馭我的電輪往教室中央走去,坐在右排的女學生一直對我招手說:「這邊!這邊!這邊!」等我就定位之後,身邊就開始聚集一個個學生的面孔,這才發現原來我已經被大部分的學生給包圍了。(坪坪)

坪坪送給我們她手繪的感謝狀,一幅畫有彩虹翅膀的天使,天使旁邊有二隻互相背對的黃色天鵝,中間還有一隻黃色的貓咪,天鵝跟貓咪合起來看,就像是阿拉伯數字「215」。

……媽媽首先把感謝狀頒給韋如老師,老師開心的接下,並拿出手機請同學幫忙拍照,坐在後方的同學們也不忘舉起雙手想一起入鏡,而站在教室門口旁的權叔叔也用攝影機記錄下這珍貴的一刻。就在拍完照後沒多久,原本還坐在椅子上的同學們全部擁著上前,一起跟我來張大合照。(坪坪)

 

然後,另一個意外驚喜也出現了。

……「校長來了!校長來了!」這時,大家嘰嘰喳喳的叫著,原來是福科國中的校長突然現身。校長走進教室,同學們就齊聲說:「校~長~好~」校長也輕快地跟大家問好。(坪坪)

有鑑於開學初意外的報導曾帶給學校困擾,這次坪坪來福科,有事先向學校報備。感動的是,校長與家長會長主動要贈送坪坪禮物~榮譽學生證與一件福科國中的冬季學生外套。

……校長拿出寫有「臺中市立福科國民中學」的榮譽學生證要頒發給我時,現場同學尖叫的 尖叫、拍手的拍手,整個教室裡充滿著激動的氛圍。除了榮譽學生證,還有一件繡有「福科」國中的外套與早已準備好的禮物。這不僅僅是一般的接待,那份視我如 學校一份子的心意,讓我歡喜的不知所措。(坪坪)

 

 

215學生也送給坪坪一個禮物~吸管做成的巴克花!

……他們本來要用粗吸管做巴克球(C60),但因為粗吸管太難折、容易崩解,最後只能做成「巴克花」。仔細一看,上頭佈滿每個同學的簽名,再找一找就能發現我的名字。當影片播放完畢,其中兩位小天使代表大家送上充滿愛與溫暖的「巴克花」。 我非常高興,雖然這世上還沒發現像「巴克花」的碳結構,但它在我心裡已形成非常特殊的意義。(坪坪)

最後做出的巴克花令我驚訝!真是特別的一朵花。

 

一個月後,坪坪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她的巴克球。

關於視訊課與小鑽石,我的紀錄也暫時結束,之後的視訊課程一直持續著(現在還是~)。回想師生們同學們第一次會面的模樣,似乎還在眼前。當天我的FB這樣寫的:『有朋自遠方來。雖是初次見面卻已經相處一學期,這是很重要的一刻(課)!』二年級上學期的課程,充滿感動,在坪坪來福科的這一天,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福科(focus),讓我們在幸福中focus科學,都是幸福科學人!

 

2013-11-27

 

(2017.10留言板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