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聲筒?加油棒?中華一級棒!

URL Link //n.sfs.tw/11949

2017-10-21 23:02:38 By zfang

2009世運在高雄,主辦單位的用心,成功地展現城市外交!娘家就在世運站旁,哥哥特地陪媽媽參加世運會開幕典禮,會場中有發放紅色的『傳聲筒』,他們留著做紀念。

暑假結束前帶小朋友回高雄,小朋友把傳聲筒當做大玩具,玩的開心。他們分別對著小孔、大孔講話,或握住傳聲筒拿來敲敲打打、拿來裝玩具,試試哪些小玩具放入就掉出來,哪些會卡住?放個球在傳聲筒上,當做冰淇淋……不然就是讓傳聲筒立在地面,當做套圈圈的標靶。

開車行經博愛路巨蛋,也看到有二個好大的傳聲筒,造型與顏色與世運會場送的一模一樣。比一個人還高許多,當做戶外裝飾之外,它們還有什麼功能?

 
某廠商的贊助,傳聲筒造型~『大聲加油,把中華隊熱起來!』
沒再去巨蛋的時間,回台中後才請哥哥帶媽媽補拍相片,科學小玩意因而留下媽媽的身影。

  
傳聲筒的話筒內有攝影機與麥克風,對準這裡喊:『中華隊加油!』直立的傳聲筒則是用來播放影像。

音量(能量)越大,聲音才能傳的遠,由口中傳出的聲音會往各個方向傳遞,因而能量被分散,如果能用手掌把”跑掉的聲音”擋回來,就能放大聲音。因此平常我們都會張開雙手放在嘴邊,或利用墊板書本捲成喇叭狀,藉由反射而將聲音集中。由傳聲筒小孔講話,透過大孔傳聲,聲音會變大,也可以說它是擴音筒。

理化復習考曾考過傳聲筒的題目,『哪種帶去加油效果好?A. 60度塑膠製  B.60度紙製 C. 30度塑膠製 D. 30度紙製….』塑膠當然比紙好,材質夠堅硬光滑,能有效反射聲音。


帶哪一個去加油效果較佳?

但角度呢?開口究竟是幾度?角度太小或呈圓筒狀,聲音不反射沒效果,開口太大聲音也無法集中。題目給的答案是60度,學生來問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看圖形似乎30度就好,拿真實的傳聲筒來量一量吧!


對正中心,上下各15度,手邊的錐狀傳聲筒比較接近30度耶!

30度?60度?誰”傳聲”效果好?除非親自實驗,以固定音量去操作測量才知道。

******

當我在研究傳聲筒時,先生問:『妳們拿這些”加油棒”,又在研究什麼了?』

加油棒?想起來了,在球場出現的傳聲筒,好像不是用來放大聲音,而是用來敲。球迷常常雙手各持一個,有節奏地敲打,為場上增加熱鬧的氣氛,所以它也被稱為『加油棒』。


市面上最常見到的款式,多被稱為"加油棒",而不是"傳聲筒"喔~

手邊還有個像酒瓶造型的加油棒,是在二手商店買的,外形就像球棒,好握順手,敲打起來很有感覺,它不是錐狀開口逐漸擴大,所以對於”放大聲音”與”傳聲”的效果有限。


砰砰~台灣加油!好握又好敲,才是加油棒!

回到原來的題目,雖然命題者是想測驗學生『聲音反射與集中』的概念,但實際上放大聲音不是”加油棒”的主要功能,配合比例、外型漂亮、顏色鮮豔,好握又好敲,才是主要考量原因吧!帶哪種去”加油”效果好?透過實際測量市售商品,我認為答案應該修正為『塑膠製,30度。』

如果要加油,其實用保特瓶DIY就好,丟個一元在裡頭,搖搖就能發出聲音,或裝豆子,沙沙的聲響更熱鬧。

至於要『大聲』更熱鬧些,有請加油喇叭(大聲公),來幫幫忙囉!相關文章見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10/01 06:34

2013.05後記:後來巨蛋就將這個傳聲筒移開,而媽媽也因為中風...再也不能站了...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