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笛、木笛、兒童排笛

URL Link //n.sfs.tw/11975

2017-10-26 23:14:38 By zfang

兒童排笛玩具,由許多不同長短空氣管構成。聲音的頻率與吹氣管柱長短有關,空氣管柱短則聲音高,管柱越長則聲音越低。
火車木笛:在集集支線車埕站買的雙管木笛, 吹出來的聲音低沉,彷彿如蒸氣火車行駛時發出的『嗚~嗚~』
竹笛
:竹製長管裡面有一根鐵絲與一坨棉花,棉花沾水放入竹管內,一邊吹一邊拉動鐵絲,使管內空氣柱長度發生變化,因而產生頻率不同的聲音


鳥笛:在許多風景區常有在販賣,只要在裡面加水,水量要適中,可以使吹出來的聲音如鳥鳴婉轉。臺灣鄉土文物-水笛(外表像煙斗,吹奏時先在竹筒內加水,以嘴對準竹管吹氣,會發出悅耳的鳥叫聲),也是相同原理。(註)

鳥笛中沒有加水,只能吹出一個單調的聲音。加水後,發出幾個不同頻率的聲音;第一聲是吹管的空氣柱振動,因管柱較長,所以聲音較低。接著是來自於鳥笛(或竹筒)腹內空氣的振動,空氣柱較短聲音高。將鳥笛以不同角度傾斜,由於水上下波動,也間接造成內部空氣柱高低不斷改變,產生多種頻率。註:部分原理參考:白榮銓老師,探索水笛發聲的奧祕 (聲音的傳播)

∣2007年01月17日 (Wed) 21: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