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轉換] 幾段能量轉換影片(介紹動能位能)

URL Link //n.sfs.tw/11976

2017-10-26 23:17:45 By zfang

配合功與能教學,找了幾段影片(也找到一些卡通,看"BB鳥與大野狼"卡通,順便討論能量轉換、卡通頑皮豹與簡單機械)。課堂時間有限。通常會放短一點、有趣一點的,在課堂上討論。

 

1.能量轉換之歌(推薦)

這段影曲調有趣,歌詞也簡單。用簡單的例子介紹能量,熱能、動能與位能。是個很適合進入能量單元的小影片。

但不能嵌入,只能在youtube上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4g7T5gw1M

當物體移動就是動能,當物體靜止(等待、被儲存)就是位能。也講到橡皮筋的彈力位能。

由影片的梗,可以切入:石頭等在山上的能量是位能(重力位能),由山上落下的能量是動能?然後呢,誰提供能量讓石頭上山?老師再引入做功的概念。而擺盪的重錘則可以拿來談動能位能的轉換與力學能守恆。

裡頭也提到了化學能,這是被儲存的位能。只是我很好奇,火焰為什麼是動能?還是對國外來說,定義不一樣?
 

 

2.位能與動能

這段影片也是卡通喔,小紅帽與大野狼,蠻有意思的,也提到了公式。還有高空彈跳。老奶奶好酷。不過全是英文。時間長了點。若在課堂應用上,正因為學生可能看不懂,反而可以讓他們相互討論。時間有限,也可以當作課後自己練習。

 

 

3.這段比較簡單,也比較短。在遊樂場裡,可以看到很多能量轉換的例子,你知道~他們各有那些科學原理呢?影片以雲霄飛車為例。為什麼雲霄飛車的第一個波要特別陡?(純雲霄飛車的部分,下面第二段影片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