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與箭(11) 吸管箭與發射器

URL Link //n.sfs.tw/12013

2017-11-06 22:10:50 By zfang

在弓與箭(9) 吹箭與吸管吹箭DIY中,我們利用吸管做箭,相較竹筷的力道強,吸管安全多了。後續搭配弓箭的也是吸管箭,利用硬質細吸管做為箭身,做的是無羽箭。傳統的箭簇用石頭或用鐵器,增加的重量可以使飛行的方向性變得更好。咱們的吸管箭的箭簇呢?

箭簇的改良可增加安全性及趣味性,有幾個方式:利用沾水的衛生紙、利用紙捲、利用黏土,可大可小,可圓可尖,還可做造型。或利用塑膠滴管頭,前端的空心可以減緩撞擊帶來的傷害,或是利用小保麗龍球,挖孔後用保麗龍膠黏牢。


也能利用玩具吸盤球的吸盤,剪下塑膠小吸盤。


套在(黏在)箭前端,吸盤箭的安全性大大提升。


為方便吸管箭能搭在弦上,在箭尾處左一刀右一刀剪一個尖角。


有時候吸管會沿V字缺口裂開,改剪成圓弧狀一樣能搭上弦,較不容易裂開。

不想用吹的,如何讓箭飛出去?

謝迺岳老師設計了神奇注射筒活動,類似吹箭,應用注射筒作為發射器。其原理與方法如下:將吸管箭套在注射筒口,摩擦力可使箭不掉落。橡皮圈綁緊吸管另一端,能使吸管不漏氣。推進注射筒的活塞時,筒內的氣體壓力增加;當空氣的推力大於箭與筒間的最大靜摩擦力時,就能使箭飛出。(此發射方式與原理,亦為遠哲基金會科學活動之一。)

另外,也可利用橡皮筋的彈力,此時需要一根粗吸管。製作方式如下:


將粗吸管前段剪一個斜角,尖尖的朝外,勾上一條橡皮筋,就成了發射器。


利用橡皮筋的彈力,將吹管當作彈道,讓箭射出。

 
科學小原子劇照~道武司手中的無羽箭與謝迺岳老師的自製吸管箭。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弓與箭(2) 箭為何有羽?簡易風洞實驗篇
弓與箭(3) 箭為何會追風?箭與風向計
弓與箭(4) 離弦之箭如何飛行?
弓與箭(5) 氣球箭的飛行實驗
弓與箭(6) 番外篇 小朋友玩氣球火箭
弓與箭(7) 紙火箭(紙吹箭)
弓與箭(8) 番外篇~親子來玩紙吹箭
弓與箭(9) 吹箭與吸管吹箭DIY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弓與箭(11) 吸管箭與發射器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弓與箭(13) 竹筷弓DIY
弓與箭(14) 原住民族的弓箭與狩獵文化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1/04/20 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