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課紀錄] 運用圖卡與app認識元素週期表

URL Link //n.sfs.tw/12068

2017-12-02 13:56:31 By zfang

 

自然領域行動教學,Start!

「週期表除了背?還能怎麼玩?」本校自然領域孫彩瑄老師進行了一場創新教學示範,不僅設計成小活動,也首次將學校新購置的一批ipad引入自然科教學。這堂課也吸引自然領域老師們自發地觀課與討論。

課程一開始是先讓學生們輕鬆一下,用圖卡教具稍微認識週期表。每位學生任選二張元素圖卡,小組就有6-8個元素,藉由學習單設計讓小組討論這些元素的特性,注意上方數字與字代表的意思,以及寫出它們在週期表上的位置。

 

彩瑄老師也介紹線上週期表與操作方法,順便講元素命名,有不少圖卡上都是科學家,例如Es這個元素就是命名自愛因斯坦。提到哪個元素,就問誰手上有相關圖卡。

彩瑄老師並以流暢的操作與畫面切換,利用ipad投影在電視上,也用ipad當做實務投影,即時說明學生學習單。最後是學生們最期待的行動載具,彩瑄老師示範幾個好用棒棒的週期表app(不必擔心網路連線),讓學生們操作週期表互動遊戲,學生們很開心也很專注地在操作。

 

「行動載具引入教學會困難嗎?」透過學校購置一批ipad(一人一機),透過資訊組的協助事先將需要的app載入,也透過一群熱情熱血的老師嘗試運用並分享經驗… 行動學習在福科國中一點也不難!

觀課完畢後,許多老師們躍躍欲試,學生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