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理化小老師團隊與自主科學報告分享

URL Link //n.sfs.tw/12134

2018-01-20 15:38:16 By zfang

上到靜電單元提到閃電,我的小老師沛陽來找我:「老師,我想做一個閃電報告,可以嗎?」

他指的是投影片報告。「所以,你是希望做完之後,我給你時間讓你上台對全班說嗎?」他點頭。

很多學生對於作報告與發表視為畏途,顯然他不是。

「不過,要做得好一點才行,做太差會被退貨。」

接著的幾天,陸續看到他的東西,從完全沒有美感的大量文字與白底,慢慢變成有內容插圖與影片的簡報。

他還自己準備了有獎徵答,請同學吃糖果。


隔一陣子,上到地科宇宙單元,換成另一個小老師量象說他要準備報告了:「我會做得更漂亮!」收集了班上同學對宇宙天文的問題,做了篩選後,他開始製作投影片,還分配由小老師們輪流講解呢!足足講了一節課。

沒有被強迫,主動地要報告給同學聽,花費額外的時間做簡報,我的理化小老師們這樣認真用心,真是難能可貴。更何況,當我的小老師沒有什麼好處啊?

其實最早的小老師只有沛陽,他負責幫我拿上課的包包。然後量象也陪著他過來一起,偶而討論些課外的科學。慢慢,崇侑也會跑來看我這有什麼好玩。有時要做些科學實驗的測試,就會他們幫忙。國三上學期過了很久很久,才聽說,多了個地科小老師冠亦。

這天一下課,一群小男生衝過來,幹嘛啊?原來是要跟我報告:「下學期又會多一位新的小老師庭珆。」他希望能跟他們一起參與科學報告,於是自願擔任地科小老師。有趣的是,即使換成新的,舊的仍然在,甚至原本不是小老師的學生,來久了~也以小老師自居,於是,理化加地科,我在十班的小老師越來越多,就這樣變成了小老師團隊了!

「所以老師,我們現在是有五個人了!」

哈,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