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安培計、伏特計、檢流計的底

URL Link //n.sfs.tw/12146

2018-02-06 16:37:57 By zfang

做電路實驗時,學生發現一些接點的螺絲越轉越鬆,所以~就請他們將安培計的背板取下,重新拴緊。

卻發現~安培計的結構很簡單,可是我卻偏偏搞不懂。

爬文時才發現,我以前(2008)有拆過,請見這篇。那時候拆得比較徹底。不過這次的重點是線路。

我很好奇,為什麼正極接在不同點上,就能測量不同範圍?

理論上,使指針偏轉所需要的電流大小有一定範圍,其餘的就是靠電路中的電阻做調整。電阻是串聯?還是並聯?

目前我還是搞不懂。暫時沒時間思考,也還沒用三用電表量測電阻,先把這些相片放上來,以後可以討論。

 

伏特計、安培計的正面。

 

把它們的背板掀開了。

 

檢流計正面與背面 (非常單純)

 

毫安培計正面與背面

 
四個接點分別有細、中、粗導線(電阻?)連接。還不太明白那是電阻還是導線,如果是電阻,電阻值多大?為什麼接起來,電阻像是與指針串聯並聯,且就能調整最大值?(很想知道,手邊有三用電表,還在想~是否要把這些金屬線一一取下測量電阻,再側接燕路時的總電阻?目前還沒襙作,需要幫手。)

這張比較清楚。不過細金屬絲沒有連接好,得重新焊上。

 

另一款安培計 (也是細金屬絲斷掉,這兒被加上一個電阻,紅黑金金,2歐姆) 電阻誰加的?如果都是細金屬絲過熱沒接好的話,感覺上~安培計可以修?

 

伏特計 (裡面的電阻複雜了些。)

看到有五條色線的電阻。藍色的是金屬膜電阻。

 

先這樣。要搞懂它們可能不難,但花時間。目前~只能先擱置一下。

2016-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