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管風車與簡易風向計

URL Link //n.sfs.tw/12172

2018-02-06 21:21:11 By zfang

去鹿港玩,在老街看到一位用吸管紙製作許多玩意的年輕師父。網路上可以看到相片,他的吸管製作是藝術了。在他身邊看了一陣,學到吸管風車做法,要能做到很好不容易,師父巧妙的技巧做得輕鬆,只學皮毛的我,唬唬小孩容易!我做的好陽春~三種不同規格的吸管,有合適大小的打孔器(單孔)會比較好。

風車葉片主體:粗吸管剪出葉片,葉片的剪法與稍加彎折的角度~倒是可以拿來研究:『如何讓風車轉得快又順?』摺法?角度?二葉、三葉、四葉……風車簡單,但轉化成教學活動就特別。

軸:另一枝吸管則將前端剪成花蕊狀,套上粗吸管風車,使粗吸管不至於滑出。
支柱:第三支硬質吸管作為支柱,剪一個洞,大小恰巧能讓軸吸管穿過即可。(我在鹿港看到的師父是以打洞器穿孔,而且穿過的軸吸管還剪出彎曲的螺紋,藉配色與纏繞技巧做出簡單又超可愛的風車呢!)

在網路上還看見超漂亮的吸管風車哩!作者小玉有詳細的吸管風車的作法~已經是藝術品了,非常值得參考推薦喔!以吸管風車搜尋部落格,可以找到不少文章,另外也看到一些很棒的吸管風車,也可以做做看!

*******

謝迺岳老師也曾在五權分享過『打包帶風車』,如果是用在理化『槓桿原理』或地科『風向計』教學,我倒是想到了可以這麼做~將風車與風向計連結。

簡易風向計是這麼做的,材料有:橡皮頭的鉛筆、吸管、珠針與厚紙板。

  1. 剪出三角形箭頭與尾翼,尾翼的受風面積可以大一些(受力變大)。
  2. 將吸管二端剪開,紙板穿過,用釘書針固定。
  3. 珠針穿過吸管固定在鉛筆的橡皮頭上,注意,不要釘在正中央,前段短一點、後段長一些(力臂較長),使得二邊力矩不一樣……這是槓桿原理的應用,利用後端的力矩較大,不管風怎麼吹,都會有一股力矩將風向計偏轉,直到它與風向垂直,而且前端會正對風向!

利用相同結構,只需把紙板做的箭頭換成吸管風車,用稍粗的硬質吸管,剪出葉片套入原來的風向計,就成了簡單的『吸管風車』,而旋轉的風車也是正對著風向呢!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0/20 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