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子?還是蛻變?在櫃角遇見白色小強(白蟑螂)!

URL Link //n.sfs.tw/12174

2018-02-06 21:26:51 By zfang

提醒:本篇有小強照片,可能影響心情~建議做好心理準備再閱讀!

那天(週六)帶小孩去學校多功能教室一起上"科學動手做",這二節將製作達文西木橋,讓學生將實驗桌木櫃隔板取出架在椅子上好搭橋。櫃子一打開,好多黑色小屑屑~根據不愉快的經驗,這是蟑螂便便。

原本是物理教室的多功能教室,目前暫作家政課使用,殘留的食物與櫃子裡幽暗的通道,成為牠們的天堂。不過,這些小東西不影響我的課程,於是~繼續上課,三個小孩在一旁玩,小蒨與柚子在走廊玩木條,而翔翔不見了。

正當指導學生操作達文西木橋結構時,大兒翔翔突然叫我,原來他鑽在某一桌的櫃子底下。
他說:『我看到蟑螂。』
蟑螂一點都不稀奇,家裡就很多,不必在學校看這個吧!
於是隨口說:『噢~你慢慢看!』
『可是這一隻不一樣,牠是白色的!』

白色?印象中蟑螂是黑褐色,怎麼會白?小子看到了什麼?


走近一看,還真的是白色的蟑螂!奇了,難道這是白子?

白化症的生物個體又稱為「白子」。『白化症是由於體內色素缺乏,導致眼呈現紅色、毛髮、皮膚顏色呈現白色。』根據維基所言:『除了人類以外,白子可見於魚類、兩棲類、爬蟲類及鳥類。由於缺乏黑色素,白子通常容易受到陽光的灼傷和天敵的捕食,因此在野外白子是極少見的。爬蟲類的白子,如蛇或龜往往呈偏淡黃的體色。』但蟑螂是昆蟲,也有白子嗎?

引起我的興趣,開始認真的拍照錄影~並喚學生看,不過學生們不理我,他們更認真地在搭橋。於是就形成老師帶小孩拍蟑螂,而學生們蹲坐在旁邊挑戰木橋的畫面。(很喜歡達文西木橋活動^^,只要是新的班必做,對學生來說,有挑戰性又能團隊合作。)

這隻白色小強活動力十足,很快就鑽走了。『旁邊還有一隻褐色的!可是不會動了。』用木條勾出褐色的『小強』。


取出來看~這才恍然大悟,終於明白為什麼會有白色小強了!

褐色的是空殼,就像是蟬蛻,從後背開個縫鑽出。原來這是因為小強是昆蟲有外骨骼,要長大必須經過脫殼(蛻皮),剛蛻皮與剛孵化的小強都是白的,在幾個小時後體色會逐漸加深,由褐色變爲棕色,直至變爲黑褐色。這種蟑螂是大蟑螂,蜚蠊ㄈㄟˇ ㄌㄧㄢˊ,來自美洲。家中常見的小小強,則是德國蟑螂。

 

白色蟑螂就是剛蛻皮後的蟑螂,這不是白化症,這是牠在"轉大人"!

今日進行大掃除^^,小強,再見!

 

201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