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抽、軟絲與花枝 (軟絲的體色變化)

URL Link //n.sfs.tw/12178

2018-02-07 17:30:34 By zfang

之一  軟絲的體色變化

那天到黃昏市場,在攤上看到相當新鮮的透抽(中卷),這個我認得,那陣子常買。在它的左邊躺著比較大隻的則是"軟絲"。


老闆說:『今天的軟絲(左)很新鮮,買回家可以做沙西米。』

好奇地盯著牠看,居然看到表面黑色紅色點點的擴大又縮小~動態的色素變化像LED在閃動。

『怎麼知道牠是否新鮮?』
『最新鮮的時候軟絲是透明的,還看得到內臟。後來慢慢變成這樣,隔天新鮮度下降就變成比較白了。』老闆說。


配合著不同顏色色素胞的顯隱,軟絲產生了千變萬化的體色。

回家做功課,才知道軟絲在水中是淺色透明,變深色表示牠被刺激生氣了。活的軟絲身上黑點會變動 ...:『軟絲藉由肌肉細胞不同程度拉扯控制色素細胞擴張或收縮改變體色。』當軟絲的色素細胞”未”被四周輻射狀的肌肉拉扯延伸,會縮成一個小點變得透明。反之,當生氣或被激怒,神經控制肌肉收縮,色素細胞被拉開,身體就變深色。

 

之二  花枝、軟絲、透抽有什麼不一樣?

花枝、軟絲、透抽有什麼不一樣?那魷魚、小卷、烏賊呢?又是長的怎樣?其實我常常搞不清楚,參考了一些資料再比對相片圖片,歸納整理如下,搭配網路上引用的圖片(來源:http://happyseafood.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19.html)。

花枝、烏賊、小卷、透抽、軟絲等等,大家都俗稱烏賊,只是種類不同,外型(身材瘦長還是圓)與肉鰭(形狀分布)不一樣。章魚是最容易分辨的,無論是八隻腳或是外型,明顯與牠們差很多。魷魚體型大,也容易區分。魷魚的尾端呈尖型並有2片三角形的鰭鰭(或稱為翅),肉質較硬,市場上多見切開的發泡乾魷魚。

透抽(中卷),尾端呈尖型,身體細長,尾端有三角形的鰭,肉質較Q軟。體形較小的就叫小卷,中型的就是中卷或透抽。


這隻透抽(中卷),鮮度下降體色泛白,看起來就不好吃。


這是小卷,常見到煮熟販賣,或是以鹽水煮過曬乾才賣。

花枝、軟絲的鰭較長,環繞身體兩側像裙帶的構造,連接頭部及尾部。花枝其實就是烏賊(墨魚),體型有大有小,身體較圓胖、肉身較厚,與軟絲明顯的不同處,在於它的外觀有花紋,軟絲比較軟、花枝有硬殼。


這個的是花枝,體色白白的,看不出牠的花紋。煮熟還是退鮮很久?

 

 

後記:
寫這篇文章時,找出之前上午帶小孩去菜市場逛、隨意拍的相片。市場是小朋友的生物教室。有幾攤雖然不常買,倒是常常逛,逛到老闆們都知道他了。也有些魚攤,一盤盤冰鎮擺著的各式魚貨,雖然便宜但新鮮度都有差。(上面三張鮮度差的相片是在早市拍的。黃昏市場的漁獲,反而比早市較新鮮。當然~還是要看攤位。)


翔翔很喜歡看魚,總是觀察好久、好奇地問東問西。
特別是盯著活著的吳郭魚、鱔魚泥鰍,活魚多為養殖的。

 


 

補充~之後也拍到了新鮮透抽的體色變化。

 

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