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備觀課紀錄] 敏慈老師的浮力探索第一堂課

URL Link //n.sfs.tw/12289

2018-03-25 16:22:39 By zfang

這篇是我參與新竹縣成功國中共備與觀課的紀錄,敏慈老師以二個浮力小實驗引發學生對影響物體浮沈問題的觀察與思考。

其實這個部分是在第三次段考的進度,為了配合校本課程發展計畫的支持伙伴學校觀課,敏慈老師提前安排這個探究活動。(教學演示後二天就是她大喜之日,成了甜蜜幸福的新嫁娘。)

前二週先進行簡單共備,討論浮力課程的盲點,也強化二個小實驗的價值。

課程一開始先用柳橙的浮沉讓學生猜猜,用自由落下掉到地面與入水中卻浮起來的現象對照,引發學生對於受力、密度與浮沉關係的討論。

然後將柳橙去皮再讓學生猜,是浮是沉?結果居然沉了。學生表示:「因為柳橙去皮後體積變了」但他忘了質量也同時變了,所以學生們就針對現象與平均密度去討論。

接著是在相同體積下,觀察二個小罐子的浮沉,一個小罐子裡裝鐵粉,一個則是空的。學生不知道內容物,只能針對外觀與結果進行討論。敏慈老師也利用這個實驗進行知識快遞,在黑板上跟學生互動,解釋重力、浮力與支撐力對物體浮沉的影響。

最後,則是討論總質量固定之下物體的浮沉,結合了之前的質量守恆實驗。利用鹽酸配上碳酸鈣粉末產生氣體,並讓夾鍊帶鼓漲體積增加。觀察氣體產生時對浮沉的影響。我最喜歡這個實驗,既是質量守恆,又能討論當體積變大時夾鏈袋的浮沉變化。鹽酸是3M,反應稍快。若是反應慢一點,更能慢慢觀察體會夾鏈袋體積與沉浮之間的關係。

此外,敏慈老師在夾鏈袋上方配上磁鐵,這個小設計頗有趣,使夾鏈袋在水中得已先翻轉然後上浮。

第二次實驗,有些學生偷偷增加鹽酸的量,讓這個膨脹包變在水中爆炸包。

因為開口向下,所以沒有噴濺問題,反而又讓學生在次觀察到當氣體消失後體積縮小,夾鏈袋又重新改變浮沉情形呢!

整堂課學生很熱烈參與討論與實作,實驗完成收拾好,時間控制剛剛好,下課。

之後的議課,觀課老師們也討論剛剛課堂的發現,敏慈老師也從學生學習單上看到一些概念迷失,將會再下一堂課作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