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資料] 分區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福科國中(20180427)

URL Link //n.sfs.tw/12337

2018-04-17 14:20:34 By zfang

沒有做投影片~

我習慣放網路。

這篇是分區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福科國中的紀錄

 

 

環境介紹

 

 

前言與流程

四年前,我曾在這個地方介紹科展,最後的部分提到了JSP與福科科研社。

2014.10.1710/17(五)
『為何而來? 為誰而戰?』上午在熟悉又陌生的福科視聽教室對一群不是為聽科展而來的全市領召談科展。這是挑戰。
前一晚決定拋開原本想講的科展指導技巧與撰寫報告方法,改分享我的經驗與理念:『差異化教學理念下的科展指導與推展』。
從迷你肯特管的動手做來切入,最後再以福科經驗與JSP做結尾,完成五年來我的第一場"另類科展分享"。
一個人雖然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久走得遠,謝謝輔導團與福科自然領域夥伴到場鼓勵支持。

四年後,又有機會在這裡談,這回談JSP與福科科研社,也談素養課程與共備。

 

透過分區巡迴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研習的這個機會,與科研社好夥伴們,以「JSP7@福科的經驗」來說明素養導向課程以及共備精神。

這回要帶大家體驗的不是跑跑福科,而是隱藏任務。

 

0830~0900報到

0900-0910 開場致詞 (曾育宗校長、林大欽校長)

0910~0940 介紹JSP隱藏任務與素養導向課程 (何莉芳老師)

0940~1000 勘查~校園特色景點導覽 (福科科研社何莉芳、許凱傑、陳柏宇老師)

1000~1040 隱藏任務共備與交流

1040~1120 隱藏任務發表回饋 (福科科研社許凱傑老師主持)

1120~1140 JSP7@福科籌辦經驗務與共備精神(許凱傑老師)

1140~ 綜合座談賦歸

 

第一部分 什麼是JSP

什麼是JSP (因為非官方,所以參加要透過緣分,目前是同好的聚會~)

福科科研社就是在JSP4時成立,三年後,主辦了JSP7。

JSP就是Junior Scientist Party,青少年科學家的派對。Just Show Power,給學生舞台展現他們的實力!


影片切點~ 0:38~3:00 報到分組與奔跑福科、4:00~04:30 專題演講、
5:00~054:0 海報分享、0646~0710 科學活動、0850~0920 隱藏任務發表

所謂的跑跑福科,就是拿著地圖在校園裡闖關。學生參與設計的過程就是課程,可以結合校園生態遊戲,科學闖關遊戲。以大家手邊的題目為例,右上角標示的就是座標,聽到指示、找到地點、解決問題、完成合影上傳,透過小組判圖與合作。某幾關也安排實體關卡的科學遊戲,讓學生帶學生。

之前已在edubuffet以「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為題,示範與分享。

專題演講、海報分享,就是最早主打的發表會,科學交流與表達力。這部分要花很多時間,但受益最多的是交流。

 

科學活動則是學生設計課程,帶同學動手做。

因為是以營隊形式,所以大家住在一起,也安排了小組的隱藏任務,並作為最後一天展現創意的發表會。

 

第二部分  隱藏任務

歷屆的隱藏任務,這活動是慢慢成形~ 限時創作與發表

20年後的科學人 (zfang紀錄

 

生態拼貼

前一天下午收集植物果實樹枝落葉與石頭,晚上空白時間進行創作,隔天一早發表。(http://jjpong.blogspot.tw/2014/07/103.html)

設計桌遊,夜市裡的科學與非科學

商圈開店計畫

走訪不同商圈,運用科學方法記錄“訪談與觀察或是詢問路人或店家,找到這個商圈所缺乏元素,蒐集資料並在隔天的報告中提出一個開店計畫。

宏信的影片:「你喜歡逛夜市嗎?是否感到夜市中一位難求感到無所是從呢?讓百慕達三角洲來解決你對於夜市的煩惱,全心享受夜市的快感吧!」

這些都是一個晚上做的~

水月的紀錄

只要任務設得好,就能激發小組討論。

好的任務可以讓學生投入,即使得熬夜不睡覺。學生的影片,可以看到睡袋都搬下來了。

尚未講多一點的是力行館的夜。

整個活動最特別的就是由學生帶學生,小隊輔是由福科國中應屆畢業生擔任。(這部分保留給凱傑講。)

學生帶學生講起來很輕鬆,但最累的也就是學生帶學生。

放手讓學生可以自己來,常常是驚嚇,所以前面的歷程是課程,需要老師引導。而有些比較成熟的學生,在指派任務下去,展現主動討論的團隊力,而讓我們看到驚喜。

沒刻意提素養導向課程,但這些已經是了。

你以為只有老師做共備與發表,這樣也是了。

我喜歡「在一起」的精神。

 

第三部分  校園導覽與共備

你會設計怎樣的隱藏任務?

每一個隱藏任務,都可以是一個彈性課程或是一個專題,不是只有單向上課,而是讓小組合作創作。

這次~我們不逼你不睡覺,也沒有要你在廁所擦澡。用智慧且專業的腦,交流~

以福科國中校園環境為例,設計出一個融合校園環境的課程或任務,並說明這個課程呼應哪個核心素養(一個就好)。

你的學校是否也有一些特色呢?沒有一定要是福科校園,也可以是共同的校園環境。

時間有限,即便是一個初步構想,經過不同組交流激盪,也有機會帶回去發芽。

之後朝課程開發進行。

 

有人說,最近這一陣子很夯的詞就是「素養導向」。

只要沾上了他,就變得好像很厲害。

很多人都認為教授的內容已經在課本上了,為什麼還要講設計課程與素養導向。

課本是死的,我們是活的;除了部定課程,我們還要設計屬於各校特色的彈性課程。

 

知道嗎?很多時候其實已經都在做,只是不曾被這樣包裝過。

或著翻轉思考:我們想達成什麼目標於是朝著這個方向設計課程。

什麼時候實施這樣的課程?彈性課程,以及任何你願意的課。
 

在設計之前,您理想的學生圖像是什麼?

google 搜尋學生圖像圖片 結果

閱讀三面九項每一項目,找出二個你的學生需要發展(或你最在乎的)的素養,摘錄關鍵詞句(至少7個字以上)。

 

沒有學生圖像或不知道什麼是學生圖像也沒關係,

打廣告~

八月18、19日,我有一個夢,2018夢N台中場,也歡迎大家一起ASP

我們會邀請LIS團隊(有人負責弄實驗、有人負責弄科學史、有人負責設教案)
與有探究實作經驗的夢N自然組團隊老師們來陪伴大家。
帶大家共同繪製學生圖像,共備彈性課程與一般課程,也帶大家將影片導入探究教學。

進入導覽~

 

第四部分  導覽與科研社

外面~有些學校的場域已經擴及到附近小山,並結合童軍與地理人文。

我們先從校園內開始,情境就是校園。科研社已經做過的課程,跑跑福科(含課程),校園景點解說與設計科學闖關,紅土專題報告。

我們的名片,由科研社第二屆學生亦仔工坊”BOSS黃“設計。

 

各組選定一個最有印象的點,然後進行課程設計。

福科校園植物特色~紫薇與九芎、台灣欒樹與苦楝、各種櫻、麻楝、穗花棋盤腳、鳳凰木與銀合歡、老榕樹與大鳳凰木

地質特色~紅土、坡地、排水、大小卵石

第五部分  隱藏任務發表

(此區等待被記錄)

 

最後 福科籌辦過程與共備精神

籌辦過程就是共備!

 

福科科研社就是從JSP活動開始,

一開始是為了科展學生,

後來發現~與其說是學生的社團,不如說是老師的社團。

一起參與JSP

一起種小麥

一起體驗機關王

一起錄廣播劇

一起聊教學實驗,奇妙念頭。

實踐「在一起的精神」!

希望像一條山路,
其實,地上本來沒有路,
走的人多了,
也變成了路。    

 --魯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