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上天堂或下地獄?

URL Link //n.sfs.tw/12466

2018-07-01 22:20:09 By 張○○

我們常聽人家說,做好事;死後上天堂,做壞事死後下地獄。

當然,我也深信不疑。

但是這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後來發現疑點重重。

上天堂和下地獄的標準是什麼?

日劇「來世不動產」主角(51歲)臥病在醫院時聽到蟬鳴,最後做一個夢,醒來躺在草地上,遠處有一間房子,原來那是要去選擇「來世」之仲介不動產公司,決定來世時你的靈魂要放什麼「載體」上。

主角一開始想說來世也當日本男人,服務人員說當人的分數很高,也調出主角一生中做的所有事,並將其「德性」算成分數。例如主角把報紙放在電車的行李架上就被扣了分、踩了螞蟻扣分、幫助別人加分,總共得了82000分,這分數不算高,無法投胎當人類。

於是服務人員介紹狗、主角說他不適合和人競爭;說要長壽一點的,服務人員介紹ミル貝,主角說這種長壽的生物也太無聊了;主角選擇熊貓、服務員說熊貓分數很高,他分數不足。後來服務員帶他去體驗北海道乳牛,吃龍蝦,當然主角不滿意。

最後,服務員介紹他很熱門的「蟬」:一生中有七年住土裡,七天變成蟬,這七天可是非常非常的舒服,就像在天堂一樣,比喻就比性生活100倍的快感。此外,當蟬也沒有作惡的機會,變於再次投胎。所以主角最後選擇投胎為蟬。

這故事告訴我們在世時要行善積德,累積轉世的分數,分數夠高可以選擇的投胎載體就很多,這不出佛教的想法。雖然故事的要表達積分作為轉世之用,但是此積分似乎也能作為上天堂或下地獄的評分標準。

也就是說,不一定要選擇轉世,分數太低的有可能先去地獄受苦補嘗積分,太高的能去天堂享樂消費積分。

這樣似乎說得過去。

 

天堂和地獄存在嗎?

前面有寫到上天堂或下地獄的標準,然而更有趣的問題是,天堂和地獄是否存在?

巧合的是西方的基督教和回教、佛教都有提到地獄和天堂,信誓旦旦,共通點都是善人能上天堂,惡人必下地獄。

天堂都能享樂,地獄盡是受苦。所以勸人為善,切莫作惡。

佛家說的「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天堂,但是裡面有什麼東西好「極樂」的?完全沒講。

當然,這一切合情合理,但從事實的角度來想一下,天堂和地獄是否存在?

常常有一些鄉野傳聞講到某某某轉世復生能記得前世的種種,最近最有名的莫過於剛死掉的金門人朱秀華事件,有興趣者可搜索不再描述。由於這類記得前世的事在世界各多都有記載,似乎也不是空穴來風,只是無法用科學說理。

諸多轉世的例子有,但從沒也從不曾聽過有任何轉世者有「上過天堂」或「下過地獄」的經驗談,要不上天堂或下地獄後就沒有回到人間的可能,要不這就只是個唬人的傳說而已,當然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去過的人一定喝了孟婆湯,管制很嚴無漏網之魚(我個人認為這不可能)。

當然我知道因此推論沒有存在,會被宗教份子認為我離經叛道,顛履他們長久以來的信仰。

但再想一想,天堂所謂的極樂世界俊男美女、鳥語花香、風光明媚,酒足飯飽似乎也不脫世俗之物,對於一個沒有實體的靈魂來說,根本是多餘,而且不需要工作只需要享樂的生活久了也會很無趣。

有人享樂必定有人付出勞動,這些勞動力從何而來?地獄派上來的雜工嗎?似乎各宗教沒有說明這一塊。

再說地獄的部分,無論是怎樣型式的受苦,都和肉體的痛覺有關,靈魂沒有肉體,不知會不會感受到痛覺?我是很懷疑。畢竟痛覺是由腦產生,為的是保護個體不受更多的傷害,死後的亡靈難道也有繫結到肉體的痛覺(這樣火化會超痛)?

常常有人和病死的人說:「你可以安心的去了,不會再痛了」,死後沒有痛覺絕對是常識,所以那些地獄受苦的圖,只是畫給活著的人看,激起他們的鏡像神經元

假設靈魂是存在的,死後只剩了靈魂,那麼靈魂最怕的是什麼?最喜歡的是什麼?由這裡來想才能建構真正天堂和地獄的樣貌,我試想一下,靈魂應該怕會被禁錮走不了無法轉生,靈魂會喜歡什麼?想像不到。

因此,我認為天堂和地獄不存在。當然,這論述就和神鬼存不存在一樣,我們待在四次元,也只能看到三次元的東西,更高維度的有沒有存在,不知道也看不到。

 

善和惡的標準是什麼?

無論你信過不信天堂和地獄的存在,就算你認為它們存在或是完全不存在。

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善和惡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從正統的教育脈絡來說,勸人為善,諸惡莫作大體是主軸。

這也符合統治者的思維,統治者希望所有的人民都是順民以固其統治,如果人民都是逞凶鬥狠之徒,政權很容易被推翻。在這種思維下,希望人民都是溫良恭儉讓的好國民。

在這種前提之下,殺人是惡,救人是善,作亂是惡,守法是善。

這對治世來說,正確無誤。

但對亂世來說,完全不適用。

亂世要的是英雄,要能以一殺百之人,自古名將哪一個不是殺敵無數,方能揚名立萬,這些人對國家民族是忠,但個人可是血腥滿盈,到底是善?或是惡?有人說是善,因為上戰場殺敵可保護其他人的安全,如果殺了一人能保護二人的安全,那就是善了,上天會清楚的記錄這些過程作為評分標準。

我對這種說法完全無法認同,因為事情都有因果,如果你保護的二個人將來作惡殺了不少生靈,那麼你還是為善嗎?辯者又云:「上天知道你保護的人未來的行為,會列入評分計算。」或是「在保護的當下你已經為善積分get!」

以此標準,歷史上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希特勒小時候溺水時被一個同齡小孩救起的故事,所以救人的小孩是為惡還是為善?

感覺所有的解釋只是為了符合這個善和惡標準強辯。

我想以上天的角度來看這事兒比較簡單,如果殺人是滅了一個靈魂,算負一分,那麼以一抵百或是瀸滅敵軍的將領或士兵肯定是負了很多分,無論他們的目的是多麼的正面。

只要是滅了其他的靈魂肯定是負分了,殺豬的屠夫或是殺蟲劑的噴藥人員,分數不知要負到多少。

因此,佛教講求完全不殺生。

無論你做人多麼仁慈多麼慈悲,從小連一隻螞蟻蚊子都沒殺死過,我能肯定在這種積分制下,你還是會負到不知多少

為什麼?因為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每分每秒都在殺死侵入人體的細菌或病原。

因此有人又提出解釋,說細菌屬於低等靈,甚至沒有靈體,所以不算殺生…

也有人提出解釋,說殺生的善和惡在於意念,如果沒有殺生的意圖不算惡,例如過失致死或是為了生存所需的弱肉強食…

都給你例外好了,這是我聽過最會凹的。

所有的宗教或道德對於善和惡都有標準,這個標準不是上天的標準,而是符合法律、教義、道德的人為標準,有些甚至互相衝突,拿來作善惡標準並不合理。

 

助人算行善嗎?

這問題其實我從很小就在想,因為老師說要日行一善,包括撿到東西交給警察或是扶老太太過馬路(題外話,小時候老太太不多,現在滿街老太太)。

在詳和的社會中,這些都是善舉,讓人與人之間有信任和愛。

以人類的思維這是善,但以動物的立場來說不一定。

這樣子想好了,老鼠王幫助老鼠族群繁衍壯大吃光了穀倉,人類肯定想除之老鼠王這「萬惡之首」

以老鼠的立場來說,老鼠王的行為就是善,但以人類的角度來說不是。

再者以助人行善的事情來說,常常也會造成惡。

著名的「道德悖論」多多少少也說明出這種現象:行善的過程中引起的惡讓行善變成引發作惡。例如

-- 有名的供10元餐的阿嫲,造成人為了吃這種便宜餐但不是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引發這些人內心「貪小便宜」的惡。

-- 政府對某些團體或人的補助讓這些人更懶惰不願意工作。

-- 拾金交還失主要求三成的報酬,拾金沒侵占是善,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腳,但是失主認為此人為了合法取得他人三成的金額是有貪念的惡。

-- 醫院或醫生在遇到一個身無分文的病人時,該不該救助呢?如果救治的話,費用自己出,這種情況一多,則醫院或醫生無法承受;如果不救,則是不人道的。按照傳統道德觀念,醫生或永遠應該救治;但這種以犧牲一方利益為代價而保全另一方的利益是不能夠作為普遍的道德規則堅持的。[1]

由此可知,善惡的標準是「人」,完全不可能拿來作為上天堂或下地獄的標準,除非天堂或地獄是的管理人也是「人」的形式,如果天堂或地獄是的管理人也是「人」的形式,意思是由人死後變成的神或鬼來管理的話,我認為流程是這樣的:

  1. 最早天堂或地獄沒有建立的時候,死後是沒有天堂或地獄的,靈魂只能飄啊飄。

  2. 後來有人死後變成鬼或神,認為應該對人在世時的作為進行處罰或獎賞,於是開辦了天堂和地獄。

  3. 但是得有人決定哪些魂可以上天堂或下地獄,於是開辦了法院,進行死後的審判,法官稱為閻羅,大法官是「閻羅王」。

  4. 但是每天死亡的人實在太多了,世界上每天大概幾十萬人死亡,於是請了很多「閻羅」來加速審理案件,也成立了司法院。

  5. 審理的案件隨著時代的演進,無法裁判現代才出現的事件,例如在線上遊戲中無惡不作或是網路上到處攻擊的的駭客,於是成立立法院。

  6. 裁判出來的結果要送到陰間各部門執行,統合各部門管理的單位是行政院。

  7. 人口越來越多,死者也越來越多,地獄的犯人爆滿,天堂的人也爆滿,等待裁罰的人也是,靈魂不夠用。

搞到最後陰間變成一個國家,陰間的公務人員一多,造成各種紛爭,自己發生善惡,自顧不暇。

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假設沒有這些東西就行。

 

結論

寫這麼多,要下結論:

天堂和地獄不存在,死後不會有審判。

為善和作惡由所處的社會標準決定,不是上帝決定,造成的結果不會在死後,而是現世。

會影響你及和你有關的人。

 

參考資料

[1] http://wiki.mbalib.com/zh-tw/%E9%81%93%E5%BE%B7%E6%82%96%E8%AE%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