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比較的絕對與相對?從海賊王身高海報談起

URL Link //n.sfs.tw/12518

2018-07-19 14:59:49 By zfang

在某家動漫店裡看到了這張海報。

看動漫時,還未曾注意到角色們的身高差異。

站在海報前細看,才發現看起來都是Q版三到五頭身的人物,身高懸殊這麼大啊!

海報裡可以看出順序,但比例是看不出的。(點相片可放大,幾乎每個傢伙都比魯夫高呢!)

 

國中理化先學測量與估計值,長度測量、體積測量等等。

測量要有對應的標準單位,在以前,可能是用身體部位,幾掌長或幾指寬。

後來有公定的單位標準,以長度來說,定義了一公尺,就能將物體的長度以公尺來表示,也比較容易比較。

溫度的測量,也是把抽象的冷熱感覺,透過一個標準,將程度”數字化“。

 

只是,數字與單位當然比較精準,但若要“感受”,還是要找個熟悉的標準來比。

光是身高或面積,有時候光看數字還是覺得抽象。這時候又會回到原本的模樣,找個我們熟悉的東西做為比較。

例如恐龍的大小,旁邊配上一個人,就可以由人與恐龍的比例知道他有多大。(這個大小不是絕對,但足以感受。)

地質探查實,也會在標本旁放的十元硬幣,來看相對大小。小朋友童書裡提到國土面積,也是用幾個台灣來表示,當然,也會搭配真正的數值(例如多少千(或萬)平方公里)等等。


回到前面的海賊王身高。

雖然比例不太對,但是在同一張圖裡標示出來,就可以看出高低次序(或趨勢)。

除了量化的數字,怎樣呈現出相對比較的順序似乎也是滿有意思的。

想起南一版理化課本裡也曾出現過把數字轉成次序比較的圖形。

「人跑得快?還是豬跑得快?」

老實說。誰在乎這個啊~ 但看到圖之後,原來人跑得比豬的還快啊!

其他的動物或物體的速度呢?

從圖裡就能輕鬆比較快慢,原來大象跟人差不多,花豹比獅子快,而燕子比花豹還快得多呢!

此時,物體大小的實際比例與速度倍數關係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生活上,一定要處處定量與數字化嗎??當然未必。

如果說實際數值是量化與定量的”絕對大小“,那麼感受趨勢關係就像是定性的比較。

只要找到合適的參照對應,就可以感受物體間的“相對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