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動手做的手作禮物書

URL Link //n.sfs.tw/12520

2018-07-20 12:22:35 By zfang

親子天下於八月將出版新書,王淑芬老師與雅菲合作的「手感禮物提案20+ 」,有幸先睹為快。

這篇是推薦序。

我喜歡動手做,用簡單材料做出具有科學原理的小玩意。 多年的自然教學經驗告訴我,學生喜歡從動手做、動手玩中學習。我常在課程中穿插科學動手做活動,舉凡多多笛、紙陀螺、投石器等,都是學生們玩中學的體現。 看著孩子在製作過程中發現問題,進一步找到解決方法,真心為他們感到高興。

這樣的活動做久了,有時會覺得只有功能構造上的科學性甚為可惜,若在設計巧思與創意上能更精緻,就能讓自製的科學玩具由教具變成作品。

科學再加上點美術,很有趣。若是反過來在美勞手作裡 頭帶點兒科學味,又會是怎樣的感覺呢?翻開這本書,裡頭的 20 件手感禮物,讓我看到藝術與人文、科學與生活科技的相遇與融合!

這本書裡暗藏科學機關的美學提案,沒有實驗材料與藥品,單純以簡單的紙為主體進行設計製作。書裡共有 20 件手感禮物,每個成品蘊藏一個簡單的科學原理,例如 視覺暫留、光的反射、齒輪凸輪等。視覺暫留王淑芬老 師提供了 6 種變化,其中費納奇鏡,讓幾個連續動作的圖畫,在我們的眼裡變成了動畫。

而電路的運用,當課本教材還在用電線、燈泡與鱷魚夾時,這本書裡就使用了新穎的銅箔導電膠帶,並搭配 LED 讓手感禮物亮起來!作品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巧用齒輪這種簡單的機械原理,透過齒輪凸輪的機械連 動,讓卡片裡的人物鮮活動作,可以跟我們互動。

核心素養強調多面向的學習,重視學習者能夠妙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本書的手作過程,幫助學習者具備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並融入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還能在手作過程中培養細 心與耐心!

或許書裡的科學面不如坊間知識書的深入,但一般的科學知識書是看不到如此具有靈巧構想的設計與精緻度。

手作、知識,再加上心意,這本書跳出了科學老師做的玩具與教具,呈現的是手工禮物的互動與驚喜!

看到這些創意點子,我想動手做,也想帶著學生與小孩 一起做。

你∼想不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