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處遇科學] 硫黃與驅蟲

URL Link //n.sfs.tw/12522

2018-07-20 22:16:27 By zfang

那天用完午餐,看到小朋友站在一個小攤前。

「什麼是野良貓?」他們問我,應該指的是野貓,流浪貓。

原來他們站在一個攤子前,這裡賣的好像是除蟲藥之類。

想起菜市場賣的殺蟑除蟻藥,裡頭多摻有硼砂或是其他藥物,多半是白色粉末。想叫他們小心不要亂摸,卻發現,這些粉末是黃色的。

有的是粉末,有的是塊狀。走近一看,咦~居然是硫(硫磺或硫黃)。

大塊的對付大動物,小塊的處理小傢伙,至於昆蟲就用粉末。加上紅點貼紙的好像還另有功能。

並附上報導,證明的確有效。

怎麼使用呢?很簡單,只要裝在濾網然後懸吊著就可以。

回來上網查,發現硫的確有除蟲效果。

硫磺(sulfur) 是一種黃色,不溶於水的礦物。但可以吸濕,微溶於乙醇和乙醚。自古以來就是天然的殺菌及殺蟲劑。與氫結成有毒化合物~硫化氫。

台灣少見用硫磺來除蟲,我只在西藥房看過硫磺精,可以幫狗狗除蟲的。當時是買來做銅片表面處理,做成硫化銅。

 

除了日本,我也在網路上看到中國也會用硫拿來除蟲。用硫要注意安全。國中實驗有燃燒硫粉,產生的二氧化硫就很刺鼻。在網路上就看到這則新聞:

柴灣康翠臺一對夫婦,昨日燃燒半磅硫黃嘗試驅蟲,可是硫黃遇火釋出刺鼻白煙,害蟲未除,夫婦倆已因嗆喉逃走,鄰居更誤會發生火災報警。一名輔警及一名警登樓調查亦吸入濃煙不適頭暈,需要送院,消防員緊急疏散數十名住客,並開啟肇事單位門窗疏通空氣。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050702/5018204

不除蟲,好像也能來調理皮膚病與調製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