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LIS學科學] 物質探索~科學的起源(教材篇)

URL Link //n.sfs.tw/12551

2018-07-30 10:12:11 By zfang

影片教學從來教不是只放放影片。那該如何運用影片呢?LIS提供一套很棒的課程。

這個暑假,我第一次利用LIS的資源來進行課程。目的也是希望學生能接觸與認識這群為科學教育努力的團隊。

LIS除了自製科學影片,同時也設計教材。官網提供教案分享與講義下載。仔細看了他們設計的教案,發現它也可訓練老師的引導提問與帶學生發表能力。

開學後將邀請LIS來學校演講。

LIS線上教學平台https://lis.org.tw/
物質探索~科學的起源 https://lis.org.tw/course_sections/1

不只是學生學,也可以是教老師教。

 

參考LIS的教案,配合我的需求做了調整,貼在這兒方便上課使用與紀錄。學習單(zfang科學起源學習單.pdf)是小組討論完才發,當作回家作業。

第一節課只講到討論圖片的神話觀。
第二節課討論學生的作業。

目的:觀察思考、小組討論與發表

第一部分 引起好奇

 在影片播放之前,先透過圖卡猜測影片要講什麼?(圖卡可以彩色影印,我選擇投影,圖片擷取自LIS影片,點選可放大。)

Q: 這個人是科學怪博士,猜猜他有有麼特殊能力。

 

Q:呃...... 這位先生呢? (他很重要,提醒要記住他名字)

 

Q:他們的疑問是什麼?

 

Q: 這張呢?

 

Q: 換下面這張。這麼好用的東西是什麼啊?

 

 

第二部分 進入影片

 

第三部分 收斂影片

回到原本的圖片。

Q: 這個人是科學怪博士,還記得他叫什麼名字?

 

Q: 黑黑的是什麼? 端著這個代表什麼? 這東西還有什麼功能?

 

Q:他們的疑問是什麼?

火從哪裡來?古人如何解釋?

 

第四部分  神話觀

從這裡開始進入討論的重點~神話觀。

 

LIS以這張作為全班示範,從圖片看到什麼? 如果你是古人,會怎麼解釋星星發光?

 

練習觀察圖卡,裡頭有什麼? 發生什麼事?試著以神話解釋。(一組抽一張,全班八組。)

 

(學習單也配合抽到的圖卡。)

 

討論要不少時間,時間越多,學生的討論與互動越豐富。只有一個班來得及當場發表一組,其他班都是回家整理後,下一節課才在課堂上討論。

 

第五部分 收尾

回到影片,圖片上發生什麼事?古人想到的解決方法是什麼?有用嗎?

 

下圖這位先生呢? (還記得他的名字嗎?他為什麼是科學的爸爸?他說過萬物是從什麼變來的?)

 

萬物源於水。你覺得這理論正確嗎?他為什麼還可以當作科學的爸爸?

 

最重要的是他試著用他觀察到的現象,嘗試分析、解釋事情為什麼會發生。

不是神話思維,那這是什麼思維呢?

 

我喜歡LIS在這段影片的總結:

用觀察跟理性分析的方式解釋事情,就是所謂的科學思維。觀察,試著有邏輯的去猜測是哪些原因造成的,進一步去解釋或求證,雖然答案不一定對,但這求知的過程都是成為科學家的開始喔!

 

這樣的課程一節課其實是不夠的。

影片雖然只有9分鐘,透過引導討論,可以進行80分鐘呢!(在原本LIS的教學設計中,心智圖與發表,需要較多的時間。)

 

學生作業:

我問了幾個問題

1.為什麼古人會用神話思維解釋?
2.科學之父~泰利斯有什麼跟古人不一樣的解釋方法?
3.挑一題思考並作答
(1)古時候多是母系社會,為什麼許多西方東方許多神都是陽性(男)?
(2)為什麼古時候祭神?多會祭拜食物,甚至童男童女?
(3)簡單挑二點「夸父追日」的神話觀點,並以現在角度說明不合理的地方。

 

補充

以夸父逐日為例, 古人是怎樣想像太陽的移動?  為什麼夸父所處的地方曬不到太陽? 古代人的心中地圖是怎麼樣的?用什麼辦法才能曬到太陽?太陽每天是怎樣移動的?

文字擷取修改引自:神話思維與神話解讀http://www.literature.org.cn/Article.aspx?id=71567

神話是原始社會時期的遠古初民,對於自然和社會的幻想性產物,它反映了人類初期的精神活動和思維特性,是人類文化最初始的表現形態之一。

初民也是用與我們相同眼睛來看世界,也與我們一樣能感覺到客觀自然的濕度、溫度和冷暖等,甚至,據世界各地的人類學者收集的研究資料表明,原始民族對於自然界的植物、動物和區域方向的辯識能力,還遠超於我們這些已經開化進步文明程度很高的現代人。

但他們與現代人仍存在著一個根本的區別,那就是他們是用一種與我們完全不同的意識來感知客觀世界的,他們對於客觀世界的神秘屬性更感興趣。

在原始時代,初民對於周圍的自然現象感到驚奇,他們要弄明白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然而,在那個蒙昧無知文明還遠不見曙光的時代,這種試圖最終所能達到的只是一種幻想式的解釋:是無所不在的神靈主宰著宇宙間的萬物。

神靈被初民們想像成一種人格化的存在。他們從人自身出發,把世間的萬物想像成與人一樣具有七情六欲和喜怒哀樂,向神靈們貢奉食物以求消災降福的舉動,或許就是由於在洪荒時代食物匱乏一直是困擾初民生存的大敵之一,能夠有美味果腹是最大的快樂,因此就把這種快樂形式推及到了神靈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