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運動學FUN輕鬆~龜兔賽跑與相關影片

URL Link //n.sfs.tw/12606

2018-08-09 15:43:26 By zfang

龜兔賽跑的故事大家小時後都聽過吧?

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兔子在互相爭辯誰跑得快,他們決定來一場比賽分高下,選定了路線,就此起跑。兔子帶頭衝出,奔馳了一陣子,眼看牠已遙遙領先烏龜,心想,牠可以在樹下坐一會兒,放鬆一下,然後再繼續比賽。兔子很快地在樹下就睡著了,而一路上笨手笨腳走來的烏龜則超越過牠,不一會兒完成比賽,成為冠軍。等兔子一覺醒來,才發覺牠輸了。

陸續也有很多人將故事改編。(學過運動學速度與加速度的你想如何改編這個故事呢?)

 

我也聽過這個悖論:

假設烏龜在兔子前面,起點到終點的路都是直線,且兔子和烏龜從起點到終點都是等速移動。當兔子追到烏龜的時候,因為兔子追到烏龜有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烏龜恰好又可以走一小段路,但這一小段路就是距離,每當兔子追到烏龜的時候,烏龜又可以走=再走一段距離,如此一來,兔子永遠追不上烏龜。

 

南一版理化課本上是利用龜兔賽跑認識位置與時間的關係圖。

例題:龜兔進行賽跑,沿途經過松樹、木屋、花圃、草坪,最後抵達終點(圖1)。烏龜的位置-時間關係以綠線表示、兔子以紅線表示(圖2)。

(1) 兔子曾停在何處休息?休息時間有多久?
(2) 若不計起點和終點,比賽過程中,龜、兔曾幾度相遇?
(3) 誰先到達終點?早了若干分鐘?領先多少公尺?
(4) 誰全程都做等速率運動?平均速率為多少?

 

當然更多人的好奇是...真實版的龜兔賽跑究竟結果如何?找了幾段與龜兔賽跑相關的影片。

 

烏龜跑步只是因為有耐力嗎?頗意外。

 

烏龜的好弟兄~鼈,跑的速度也不慢喔

 

其他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