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長生不老

URL Link //n.sfs.tw/12654

2018-08-25 22:29:11 By 張○○

這對很多人來說長生不老絕對不是好事,但是總有人貪生,想在世上多活久一點,這些人絕大部分都是「成功人士」。

例如有權或很有錢的人,身體也沒什麼病痛。

但是最大的問題是人會老,老的時候身體所有的機能都會減弱,以減弱的器官和肌肉多活幾十年或幾百年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因此我得假設以中年人40歲的狀態讓你長生不老願不願意

 

以永遠40歲的外表樣貌長生不老

如果人一直老去,用不斷衰老的樣貌活著,100歲、110歲、120歲…一直下去,死不了,但是衰弱到最後可能只能躺在床上當活屍,想來都很可怕,我想沒人願意。因此假設身體的狀況永遠都維持在40歲,一直活下去,會發生什麼事?

有人覺得這樣很好,只要保養,而且有幾個錢,就能一直活下去,那活再久都願意

可是這樣得面臨一些問題:你的樣貌不變,但是你周圍的人一直衰老,十幾二十年還可以用保養好塘塞過去,但是三十年過後外貌完全沒變肯定會遭到認識的人懷疑,因此得和認識的人保持距離,但也撐不了多久。

勢必,要和認識的人斷開所有的連絡,就算有連絡也不能見面,直到這些人老死去為止,這些人就是你現在的同學和同事。

比較麻煩的是親人難斷開,例如兄弟姐妹、兒子父母。最後兒女兒子看起來比自己老,我想很多人都是不能接受的,子女親人可替你保守密秘,最後你得面臨替他們送終的命運,更糟的情況下連喪禮都無法出現。

為何?當你已經百歲了但以四十歲的樣貌送終你的七八十歲的小孩,或是以四十歲的樣貌送終你七八十歲的兄弟姐妹,我想每個人甚至孫子都無法接受,肯定遭人議論。

所以最後還是得斷開所有的連繫。

這裡有一個前提,就是你不想被別人當成老妖怪,如果你想紅想當全世界科學家實驗的對象,那儘管的出現,肯定會紅。

你之所以能享受目前的生活,是因為你的狀態很「正常」,你有朋友同事親人,都和你一起變老,大家很公平,所以不會引人注目和嫉妒。

 

法定身分更讓人困擾

和已認識的人斷開連繫還不是大問題,但人如果沒有朋友,生活就會很無趣,可以結交新的朋友,當然新的朋友不知你的過去,認識你也是目前的樣貌,不知你實際上可能已經7 80歲,但是終究會面臨上面的問題:就是新的朋友過了一段時間後,還是得和他們斷開連繫,因為認識久了你外貌一直不變,終究會讓人懷疑。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再認識新朋友,斷開舊朋友不斷循環。

不過你得面臨最大的麻煩,就是你的法定身分。

法定身分就是我們的公民身分證,或出國用的護照。當你七老八十時,肯定無法再拿出那張身分證來辦事情,也無法拿出那本護照來出國。

為什麼?因為人家不會認為那是你本人,你的證件肯定是別人的。

想想你看著一個四十歲左右的人,拿出的身分證上年紀是七十歲,你信嗎?你不信憑什麼海關會信?

還是要強調一下前提:你想要長生不老,但不能被人家當成妖怪。

在不曝光的情況下,國家是不可能發新的身分證給你,所以只有兩條路可選:一是變成無身分的人,另一是非法的買到一個身分。

無身分就像游民沒兩樣,你無法辦任何需要身分的事,例如大部分的銀行業務、生病無法就醫,但這有錢還是能解決,但沒辦法出國,會被困在島上,甚至連離島都去不了。

買身分是成為自然人的方法,只是風險極高,如果順利買到合法的身分,就像電影刺激1995主角一樣,成為另一個身分。這時你就可以以新的身分過著完全不是你本人的生活。

這個過程每隔一段時間就得重做一次,你得不斷的改變自己的名字和身分過下去。

 

活動範圍也要不斷的改變

除了新的身分外,活動範圍也要不斷的改變,換了新的身分以後,居住地也要換,才不會被人懷疑。但這還好,只要隔個幾十年沒出現後再回來,相信你原來的生活痕跡就會淡到沒人注意。

有了新的身分,還能找到新的工作,但是這是順利的情況下,大部分買到的身分都是有問題的,例如欠大債、犯罪、失蹤人口或是游民。因此就算有新的身分,最好別和政府打交道,不然東窗事發被警察或債主找到也是遲早的事。

因此,學歷和經歷沒辦法用,如果得工作的話,工作只能找領現的工作,錢也不能存銀行以免被沒收或扣押,最後存錢也會變得很麻煩。

假設一個問題,如果被警察攔到發現身分是假的怎麼辦?

當然帶回拘留是一定的,如果真的沒記錄又懂得裝傻的話,也許能平安無事被當一般智障或精神異常遊民處理。

但如果被查到真實身分,例如從指紋,我想除了被當妖怪外,另一種就是警方會懷疑建檔有錯,但是你本人又沒有死亡記錄,最後被當成失踨人口,被我想應該也是不了了之,也許你可以編一個故事就是你某天突然消失,又突然出現穿越時空來解釋為什麼你實際年齡100歲但看起來是40歲。當然你想紅你就編吧,看有沒有人會信。

警察因為沒辦法確認真實身分,只會被當成黑戶或遊民處理。

除此之外,沒身分的人應該生活與一般人無異,但說真的,沒有身分又沒錢的日子不好過,只是有錢終有坐吃山空的一日,尤其是錢最後又不能存銀行,只能帶在身邊。

不過可以一直換伴侶,只是沒辦法結婚,一樣的情況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刷新自己的身分。

 

心裡層面的問題

本來最想寫的就是心裡層面的問題,那就是心態。我們成長的背景和時空造就了我們的心態和人格,例如現在的父執輩,經歷過籄乏的年代,過度節省甚至吝嗇;現在的中年人經歷經濟起飛,物質生活快速改善的時代,同時幼年生活不怎麼富裕,知道資源得來不易,現在的年輕人出生在物資充分的年代,節省對他們而言沒有刻骨銘心的感覺,甚至經濟學者還會鼓勵多消費刺激經濟。常時間的生活造就了我們的習慣和人生觀,這形成後就很難去改變,越老越固執。

當你老到七八十歲但是外表是四十歲時,不說話沒人看得出來,但一說話有可能被人家說:「你怎麼那麼像老頭子?」「想法那麼古板」

這就是代溝。

代溝說來很像不是問題,舖個橋就好,事實上,有些代溝甚至會顛覆掉你原來原本以為是「正道」的思維,沒有這麼容易能撫平,以上面的例子來說,當你是節儉心態的人,肯定不能那麼容易接受對於不喜歡但還能用的東西就丟掉的現代年輕人消費思維。或是你是認為先苦後甘努力型的人很難接受有樂就享的年輕人思維。

如果心裡層面不能隨著別人一直改變,最後就很難再交到新的朋友,終將孤獨。

套個比喻,如果你用清朝的思維想民國的事,什麼事都會讓你覺得這社會很不正確。

就像現在的老人,對於政治的發展越來越憂心,感覺國家要亡了一樣…

 

結論

長生不死要面臨的技術問題比想像的還多,而且和以前農業時代不同,過去沒身分到處走沒問題,現在沒身分很多事都不能辦。

如果大陸沒身分,連火車票都買不了,只一個慘。

所以長生不死怎麼想都不是好事,你到最後沒有親人,沒有老朋友,甚至也沒有公民權。

對於想的人來說,只要活著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