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物分離~蒸餾] 樟腦蒸餾相關素材整理(影片與連結)

URL Link //n.sfs.tw/12708

2018-09-08 09:58:15 By zfang

學生對蒸餾很感興趣,我也是,蒸餾酒、蒸餾水、蒸餾樟腦或香精露似乎很有趣。於是上網收集些影片資料,簡單整理作為教學補充。

沒有第一手資料(自己照的相片或拍的影片),這篇是網路上找來的素材。主要是針對樟腦油蒸餾過程的網路文章與影片。

其實這在國小社會課有提到,台灣有很多的樟腦寮。

製造樟腦的方法─蒸餾法(參考自網路與阿簡):

  1. 將樟木削成細片,丟入蒸鍋之中,(裡頭要加水?),當填滿時,將鍋蓋蓋緊,以免蒸氣外洩。
  2. 利用蒸煮的方式產生蒸氣。產生的蒸氣順著蒸鍋上方的管子流入冷卻分離筒中,經由冷水冷卻後,蒸氣化為腦油和水流出。
  3. 因樟腦油(其實不是油,是一種萜類有機化合物)較輕,會浮在水上,將腦油舀出冷卻後就可得到樟腦油和結晶後的樟腦粉。(熬煮提煉後的樟木屑,可作為燃料使用。收集的水內也會含有一些樟木裡的物質,那個就可以叫做純露)

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資料

1. 阿簡的手工萃取樟腦純露手工萃取樟樹純露
    http://a-chien.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16.html

2. 樟腦故事館http://www.camphor.tw/camphor.php?Type=1

3. 客家新聞雜誌http://web.pts.org.tw/php/html/hoga/main_view.php?TWENO=171&TLENO=138&TB=G

4. 臺灣樟腦如何參與了一座諾貝爾獎的誕生https://gushi.tw/camphor-and-the-nobel-prize-winner/

 

樟腦外一章

可以做天氣瓶。

 

 

補充:薰衣草精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