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iPad遇上理化課] zfang的理化光學課~面鏡的成像性質

URL Link //n.sfs.tw/12922

2018-11-19 07:51:35 By zfang

zfang的理化光學課~~面鏡的成像性質

(紀錄2017.11.09第一次真正在課堂中將iPad導入課程,也是第一次分享經驗。比很多前輩來說,我晚很多,但我開始了~^^)

雖然之前曾借過iPad 帶學生操作過Phet (物理模擬實驗)趕一下流行,但心中總覺這樣的課程也能在電腦教室操作,沒必要在課堂中為pad而pad,麻煩!如果自然科要引入ipad,生物與地科比較容易吧!理化課以實作為主,帶去實驗室操作更實際。

於是,停滯與觀望了一學期。

新學期,隨著服務學校申請的ipad 越來越多,教室環境也越來越智慧,發現... 課堂使用iPad 唯一的門檻只剩自己了!

對時間有限,想給的有很多的我來說,砍掉重練不容易,但我還是砍了!重新製作學習單,電子白板上課解題。並在朋友協助下學習1know作為我的線上教室,讓同學登入與熟悉自學介面課程一陣子。也跟學校長期借用iPad ,並光明正大地為自己換了iPhone 熟悉apps 與操作。

終於進入人手一機的理化課了!

 

我的課程是面鏡的操作實驗,準備一組一個凹凸面鏡,一人一片軟鏡,可變成平面鏡或是哈哈曲面鏡。搭配1know 課程瀏覽文章影片,學生透過面鏡組合與物距改變,觀察各種面鏡成像特性。結果紀錄在操作單,也要用iPad拍照攝影配合各種鏡子來紀錄實驗結果與「自拍」。

學生呈現的不只是正確操作實驗發現科學現象,還要發揮創意讓小公仔融入,拍出好多我先前不曾想過的作品。不只是自己的眼有看到,還能將作品分享給同學!

後來發現,photo Booth 也有很多光學特效,下次可以介紹給學生,並和實際的面鏡一起比較。

 

第一堂課過程很忙(累死我了但好好玩)。學生處於自學自操作自拍自嗨過程,我則協助不熟3C操作同學調整個別狀況,無暇拍攝課堂風景。

學生上傳檔案是我的困擾,1know 好像只能透過google 雲端(還沒弄懂)。最後是用airdrop 將相片傳給教師機,但得下堂課才能相互觀摩彼此作品。
傳相片時,相片在空中滿天飛,鬧了不少笑話。之後應該會學seesaw 吧!

另外蘋果會挑網站,某些網頁在1know平台會卡住無法顯示,我的部落格居然被顯示不安全,傷心。至於收發iPad 的動線與流程,在第二個班修正後也變得順暢。

這次經驗讓我心中有了底,突破盲點後不少點子湧出。已安排每週一次全Pad ,第二次教學將進行「透鏡任務」。

期待有一天我能到達心目中iPad教師的從容不迫,也能利用平板幫助學生差異化學習。甚至,在教師研習場上分享我的平板教學。就像我最棒的同事滑師父Leo一樣!